黃昌立:一名緝毒警察的“馬賽克人生”

2020年06月26日11: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身著警服的黃昌立。廣西出入境邊防管理總站崇左邊境管理支隊供圖

入伍10年,參與偵破毒品刑事案件115起,打掉跨國販毒團伙37個,抓獲涉毒嫌疑人359名,繳獲海洛因等毒品447公斤,繳獲各類槍支22支,子彈174發,兩次被評為全國公安邊防部隊優秀共產黨員,榮立個人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榮立個人三等功3次。

這個戰功赫赫的緝毒英雄,名叫黃昌立,來自革命老區紅七軍根據地的壯族兒子,原系廣西邊防總隊憑祥邊防大隊副營職參謀,現任廣西壯族自治區出入境邊防管理總站崇左邊境管理支隊民警。

收到一盒“特殊含義”的月餅

2018年中秋節,黃昌立收到一盒沒有寫明寄件人的月餅,黃昌立打開月餅盒,隻見盒裡的8個月餅都有深深的刀劃痕跡。后經查明,這盒特殊含義的月餅系境外特大毒梟韋某世指示手下馬仔寄出的,含義不言自明。

2017年2月初,黃昌立在工作中發現:家住憑祥市友誼鎮卡鳳村吸毒人員甘某峰有重大涉毒行為,歷時一年的多方工作基本查明,甘某峰系特大跨國販毒團伙的“中轉站”,其下線是境外特大毒梟韋某世。2018年春節后,大毒梟韋某世到中國憑祥“指導”甘某峰開展工作,扮裝成出租車司機的黃昌立全程拍攝了韋某世在憑祥的一舉一動,為此后中越警方聯合收網全鏈條摧毀這個特大跨國販毒團伙提供了大量的証據。

2018年3月5日清晨,黃昌立得到情報,當天上午甘某峰有“活動”,黃昌立立即和戰友們跟蹤目標。誰知甘某鋒發現情況不對,駕車欲往村裡沖。該村緊靠沿邊公路和高速公路,小道很多,萬一讓甘某峰駕車進入村裡,將難以攔截。這時,一輛加長大貨車恰好開過,嫌疑人不得不減速,黃昌立瞅准機會突然超車,把車身一橫,擋住了嫌疑人逃跑去路。黃昌立與戰友們沖上前,將嫌疑人甘某牢牢按在駕駛室內。

經檢查,在嫌疑人車內有兩個大紙箱,箱內裝有重達49公斤的140塊毒品海洛因。該案是廣西邊防總隊建隊以來破獲的最大一宗毒品案,黃昌立和專案組戰友們再接再厲,一舉抓獲該販毒團伙成員21名,全鏈條摧毀了這個跨國販毒團伙。又與外省警方聯合作戰,一舉破獲3起販毒案件,摧毀3個跨國販毒團伙,繳獲毒品海洛因144塊、毒資655萬元和一支軍用手槍。越南警方根據中國警方提供的相關線索,抓獲韋某世等販毒團伙成員38名,繳獲毒品海洛因656塊。

上了境外毒梟黑名單

黃昌立打掉的販毒鏈條,正屬於境外大毒梟韋某世,“3.05”案件的偵破讓他損失慘重,惱羞成怒的毒梟揚言報復辦案民警。

一個月后,憑祥市公安局刑偵大隊得到情報:一個在越南盜竊軍用槍持槍殺人在逃的男子阮某非法越境進入中國,現臨時居住憑祥某小區三樓。憑祥警方連夜組織刑警抓獲阮某,從其住所床頭搜出1枚手雷和已上膛的1支59式軍用手槍,又從床下搜出2支軍用手槍和14發子彈。

經審訊,阮某交待,他回國的目的。就是受境外毒梟重金雇請,要對辦理“3.05”案件的民警下手,其中頭號目標,就是黃昌立。

人生打了“馬賽克”

黃昌立妻子阿靜(化名)原在南寧市工作,為支持丈夫,她辭職來到丈夫身邊當起了“隨軍家屬”。阿靜在市中心租了一間鋪面經營飲食,生意紅紅火火。

一次,黃昌立晚上辦案歸來正好路過妻子的飲食店,他欲接阿靜和兒子回家,看見米粉店右側樹下站著4個年輕人,開始他沒在意。阿靜隨丈夫去水果行買水果,那4個年輕人也尾隨跟蹤,黃昌立感覺不妙,悄悄告知阿靜快上車迅速返回單位公寓樓。這4個年輕人也駕車跟蹤來到邊防大隊。接到黃昌立情況報告的值班領導指令巡邏分隊官兵啟動應急機制,心懷鬼胎的4個年輕人見勢不妙,立即逃之夭夭。

邊防大隊調取監控探頭研判,發現阿靜米粉店已被人盯梢多日。為安全起見,黃昌立隻得忍痛讓妻子關掉了店鋪,帶著幼兒離開自己身邊,回到老家過起“隱姓埋名”的生活。

從警10余年,黃昌立記不清經歷了多少驚險時刻,有人勸黃昌立,破大案、立大功,也算“功成名就”了,該換個輕鬆的崗位,過過舒服日子。黃昌立聽后只是笑了笑說:“我是警院畢業的,自己的特長和愛好就是偵查破案,我熱愛禁毒這份工作,我喜歡緝毒警察的‘馬賽克人生’!”(黃殿君、蘇子文、王功孝)

(責編:王功孝、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