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紅色傳奇揚起青春能量 革命兒女傳承紅色基因

王功孝

2020年06月26日09: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時間回溯至百年前,無數革命先烈在歷史的長河中不斷閃爍。

再回首今朝,革命兒女薪火相傳,紅色革命傳統生生不息,代代相傳。

2020年《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啟動儀式現場。嚴立政攝

廣西是一片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熱土,百色起義、龍州起義、湘江戰役等光輝篇章彪炳史冊。近年來,廣西充分利用本地紅色資源,大力開展革命傳統教育。6月24日,廣西啟動2020年《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並評選出10個“我是紅色傳人”故事線索。

“看紅色傳奇、頌經典台詞、講背后故事、找身邊榜樣”,《紅色傳奇》以黨的光輝歷程為背景,講述了共產黨人在廣西這片沃土上留下的紅色印記,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的精神品質、理想信念和忠誠信仰。該片播出后受到熱烈反響,《紅色傳奇》(第三季)也將以評選出的10個“我是紅色傳人”故事線索作為候選選題。

百年前,在廣西東蘭、百色起義腹地,無數壯鄉兒女跟著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浴血奮戰,留下千秋功績。在這片紅色熱土上,曾留下很多感人肺腑的英雄故事。

活動現場播放黃大權紅色故事短片。嚴立政攝

黃大權——右江革命根據地的守衛者。在那戰火年代,銅鼓聲聲,他挎槍上馬,山水茫茫,他置生死於度外,毅然選擇革命。

“你覺得在你曾爺爺身上最可貴的精神是什麼?”

“我覺得是不懼犧牲。”

黃澤強是黃大權的曾孫,現在是崇左市公安局江州分局的一名民警。面對革命年代的犧牲精神在當今和平年代是否還會延續的疑問,黃澤強的回答是肯定的:“我們做公安的,從入警的第一天起我就知道,這份職業意味著流血、犧牲。我們上崗前宣誓中有一句話:恪盡職守,不怕犧牲。隻有做到堅定無畏,才能保証老百姓安全,才能對得起‘人民警察’這個稱謂。”

回首崢嶸不忘初心,傳承紅色基因砥礪前行。

麥錦漢是廣西橫縣最早的中共黨員,也是龍州起義的重要組織者和領導者之一。在當地,由於麥錦漢非常喜歡讀書和藝術,彈琴、唱歌、寫詩他都會,加上去的地方多見識廣,當地人都叫他“阿博”,意為博學多才的意思。

麥珊是麥錦漢烈士的曾孫女,她時常回憶起太爺爺的故事。她說:“搞革命他(麥錦漢)都沖在最前面,挑最重的擔子做先鋒,永遠把人民放第一位,所以大家都很相信他,很有號召力。‘大人物’外號就這麼來的。”

徐漢林的紅色傳承人張智凱(右一)以及戰友張尚仁(右二)上台接受榮譽。嚴立政攝

“以人民為中心”是麥錦漢的革命信念,如今,這條信念也被他的后人所傳承。麥珊現在是一名法律援助工作者,和他的太爺爺一樣都在做著群眾工作。在12年的法律援助工作經歷中,麥珊深深感受到被群眾需要是一種幸福。麥珊說:“我很榮幸能和太爺爺一樣,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做黨和人民的‘連心之橋’。”

一個個不忘初心的感人故事,被時代銘記。一段段刻骨銘心的紅色記憶,永存人們心中。

如今,千千萬萬的少年兒童胸前都飄揚著鮮艷的紅領巾,可中國第一個戴紅領巾的人是誰?是在什麼時候?

龍業鼐——中國佩戴紅領巾第一人。95年來,他胸前的“那抹紅”是永不熄滅的火焰,照亮一代代少年的心。千千萬萬的少年兒童舉起右手,高過頭頂,用飄著紅領巾的胸膛迎接明日的朝陽。

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副部長、自治區兩新組織黨工委書記韋家賓(右一)為龍業鼐的紅色傳承人龍啟哲(左一)授予榮譽。嚴立政攝

“現在的紅領巾雖然不是用鮮血染成的,但是它依然象征著革命理想的傳承,無論是現在的少先隊員,還是95年前的兒童團員,大家胸前的紅領巾都是一樣的珍貴。” 龍業鼐的曾侄孫龍啟哲說。

紅領巾是庄嚴美麗紅旗的一角,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時代賦予他們振興中華的重任。隻有銘記歷史,繼承和弘揚先輩們的初心和使命,揚起理想的風帆,才能用實際行動將中國夢變成現實。

領導嘉賓及紅色傳承人合影。嚴立政攝

10位紅色傳奇人物,10個不忘初心的感人故事,這其中,折射的是千千萬萬的先烈們為今天的生活拋頭顱、洒熱血的犧牲,歷史不會忘記,祖國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豐碑上的赤膽忠魂。10個“我是紅色傳人”故事線索分別為:紅色傳奇人物黃舉平、紅色傳奇人物徐漢林、紅色傳奇人物朱錫昂、紅色傳奇人物李素秋、紅色傳奇人物黃大權、紅色傳奇人物易蕩平、紅色傳奇人物麥錦漢、紅色傳奇人物鐘竹筠、紅色傳奇人物張世聰、紅色傳奇人物龍業鼐。

“我是紅色傳人”故事線索評選結果揭曉后,隨著火炬點亮現場,2020年《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正式啟動。《紅色傳奇》進校園系列活動啟動后,將在校園裡弘揚青春紅色能量,堅定青年學子的理想風向標,把紅色基因傳承在一代又一代的新青年當中。

(責編:王功孝、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