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警方啟動巡防大會戰行動 重點整治巡邏不文明現象

2020年06月25日09:57  來源:南寧雲—南寧新聞網
 
原標題:南寧警方啟動巡防大會戰行動 重點整治巡邏不文明現象

“行動!”指揮員一聲令下,南寧市300多名來自特警、交警以及各分局的巡防隊員集中出發,分赴街頭巷尾開展巡邏防控,為首府平安穩定、文明和諧保駕護航。6月24日20時,全市巡防力量服務首府南寧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巡防大會戰啟動儀式在朝陽廣場舉行,即日起,南寧市公安局將進一步優化巡防工作區域、時段安排,調整部署警力,在加強社會治安防控的同時,重點整治巡邏網格內不文明現象,確保社會面治安大局穩定,全力服務好南寧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工作。

優化勤務模式 加強治安防控

據介紹,南寧市公安局在落實社會治安巡邏防控新機制和整體巡防體系要求的基礎上,根據當前社會治安特點,及時優化巡邏勤務,調整巡防警力部署,對重點時段、重要區域加強公開示警、盤問查緝、清查整治,進一步提高街面見警率、管事率。

針對城市中心廣場、繁華商貿街區以及火車站、客運站、地鐵站、公交站等人流密集區域,南寧市公安局特警支隊、各分局特巡警大隊增加巡邏密度和頻次,加強公開示警,防范打擊“兩搶一盜”等街面多發性侵財案件﹔按“1、3、5”分鐘快速處置要求,加強重點區域巡邏防控、定點值守,確保遇到突發案事件時快速反應﹔同時做好服務群眾和維護秩序工作,及時勸阻不文明行為。

針對校園周邊治安環境,南寧市公安局巡防力量落實上下學時段“校園三見”等各項措施,在學校上下學時段,加大對校園周邊主要道路的徒步巡邏、亮燈巡邏,適時開展設卡查緝工作,盤查可疑人員,排除治安隱患。

疫情防控形勢好轉以來,南寧市公安局強化夜間巡邏,服務復工復產。此次巡防大會戰中,全市各級公安機關將繼續強化夜間巡防,最大限度投入巡防力量,強化屯警街面,及時查處和抓獲盜竊電動車及其電瓶、扒竊、兩搶、盜竊車內財物等街面侵財案件和人員,保護夜間經濟平安發展。

此外,南寧市公安機關還加強群防群治工作,各派出所聯合村委、小區、社區工作人員等群防群治力量,開展治安巡邏和排查治安隱患,採取入戶走訪、發放宣傳資料等形式,科普社區治理、防盜搶及相關法律知識,及早發現、排除各類矛盾糾紛和治安隱患,防控小區、城中村內各類侵財案件。

優化交通管控 整治不文明交通亂象

據了解,針對當前全市交通復雜路段、人流車流密集區域,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調整警力部署,維護交通秩序,依法勸阻、處罰闖紅燈、行人車輛混行、逆行等交通違法行為,整治違法亂停現象,其中包括聯合相關職能部門大力整治共享交通工具亂停亂放等問題。

此外,南寧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還結合日常巡防工作,加大交通政策法規、安全出行知識、禮讓行人等交通文明舉措的宣傳,推動“禮讓斑馬線”活動持續開展,讓“行車會車講禮讓”的交通意識和交通法制觀念深入人心,引導交通參與人自覺遵守交通法規,做文明人,停文明車,創文明城,減少違法違規和不文明的交通行為,確保道路有序暢通。

優化聯合執法 共同開展創建文明城工作

此次巡防大會戰突出聯合執法、聯防聯控,交警、特巡警、派出所等多警種聯合行動,重點圍繞主次干道、繁華商業街區、酒吧、KTV、夜市、城中村出入通道等人員復雜的場所、部位及周邊區域,開展聯合執法和專項清查整治,各負其責,分別加強對被盜及套牌假牌電動車、非法攜帶管制刀具器具、機動車與非機動車亂停亂放、無序擺攤販賣、高聲叫賣喧嘩等違法或不文明行為進行整治和查處。與此同時,南寧警方持續加強巡防人員法律知識、處置技能等方面培訓,增強執勤人員依法行政、文明執法的能力,確保巡防勤務開展過程中能嚴格依照法定權限、程序履行職責。

此外,南寧市公安局各巡防力量還與全市其他各級執法單位密切溝通,全力配合開展執法、整治行動,形成合力,共同開展創建文明城工作。(記者 唐秋艷 通訊員 農媛 朱冠樺)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