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边境民警的防疫日记:风雨欲来,坚守在心

2021年08月23日18:49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梁海彬与同事执行徒步巡逻任务。吕威摄

东兴市地处中越边境,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东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担负着东兴口岸、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及边民互市贸易区浮桥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作为防疫一线的一员,见习民警梁海彬用日记记录了他的感受。

日期:7月25日

记录人:梁海彬

今天是我上勤的第一天,负责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的货车查验任务。当我穿上防护服的时候,空气仿佛瞬间停止了流通。回想交班时队长说的疫情形势,我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在查完近200辆货车后,我脱掉了防护服,这才注意到裤子已经在滴水……

日期:7月27日

记录人:梁海彬

昨晚,我终于迎来人生中的第一次边境巡逻勤务,是个夜班。队长带我们沿着河堤走了整条巡逻路线,这里可谓是杂草丛生,蛇虫鼠蚁随处可见。所幸,蛇只是四脚蛇。徒步巡逻近5公里的边境线后,我浑身被汗水浸湿,手臂上也被蚊子咬了几个包。12个小时的漫长夜班在早上8时结束。队长说明天有一个口岸接收遣返的任务,让我们好好休息,明天再战。听完,我隐约听到广场舞的歌声,想想自己这一夜的守护,觉得值了。

梁海彬与同事执行巡逻任务。吕威摄

日期:8月11日

记录人:梁海彬

今天的夜班,让我对东兴的风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雷雨交加,当我们刚坐上巡逻车时,负责监控的同志就传来了界河可能会有“三无”船舶靠岸的消息。我们立即前往消息地点查看,并成功驱离了准备靠岸的“三无”船舶。河堤地滑,我们相互搀扶着才回到巡逻车上。终于完成勤务,我回到营区脱下袜子,脚早就被泡得发白。这一刻我感受到了“风雨欲来,坚守在心”的使命感,心里无比自豪。(吕威整理)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