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雲:第一書記“夜話”叩開群眾“心門”

2020年06月24日09: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凌雲6月24日電 “我們要融入‘泗水繽汾’田園綜合體項目,把家園建設得更美。”“大家要配合村裡的風貌改造工程,主動搞好三清三拆。”夜色正濃,伴隨著習習晚風,村民和駐村工作隊員圍著圓桌聊家常、敘脫貧、議發展,現場溫馨而熱烈。這便是近日百色市凌雲縣下甲鎮平懷村開展第一書記“夜話”活動的場景。

平懷村是凌雲縣實施‘泗水繽汾”田園綜合體村屯風貌改造點之一。近段時間來,村裡的立面改造、道路改造、桑園改造等建設正如火如荼的進行。“對村裡的建設,群眾呼聲很高,也很配合,但在短時間內會給群眾的生產生活造成一定的影響。”該村第一書記蒲元錦介紹,開展第一書記“夜話”活動,目的是召集群眾一起商量建設過程中遇到的熱點難點問題,聽取村民的意見和建議。通過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的引導和教育。達到起共商、共建、共治的效果。

“2016年以來我家享受過教育階段寄宿生補貼、醫療報銷、勞務獎補、產業獎補等扶貧政策,黨的惠民政策好,吃穿住行不用愁。”這是朝裡瑤族鄉蘭台村脫貧戶秦富偉在第一書記“夜話”活動現場現身說法的一個段落。該村巧妙的把爭當脫貧“明白人”活動和第一書記“夜話”活動結合起來,採取以“明白家底”“明白政策”“明白脫貧”“明白感恩”為主題,讓貧困戶講述自家享受扶貧政策、得到的幫助及家庭發生的變化等,激勵和引導貧困戶爭當“懂政策、明事理、會感恩”的脫貧攻堅“明白人”。

“以前都是群眾找駐村工作人員辦事,開展了‘夜話’活動后是駐村工作隊主動找群眾解決問題。”下甲鎮加西村黨支部書記勞庭鐵介紹。通過這樣的方式可以讓群眾的問題得到及時的解決,群眾也能參與討論,能提出意見建議,有利於群眾對村裡面工作的理解支持,提高了群眾滿意度。

據了解,該縣開展第一書記“夜話”活動的方式是採取政策宣講、交流對話、集體討論、現場解答、專題培訓等。內容包括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政策宣講,群眾現身說法、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工作情況通報等。(牙宏威)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