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東蘭多舉措助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選好“當家人”

2020年06月23日16: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東蘭6月23日電 2020年5月21日,東蘭縣東蘭鎮向陽社區第一屆委員會選舉大會的圓滿結束,標志著向陽新城移民搬遷安置小區這個大家庭終於有了自己的“當家人”。

東蘭鎮向陽社區是東蘭縣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是一個由壯、漢、瑤等民族組成的大家庭,現共有996戶4324人,居民分別來自全縣14個鄉鎮的精准扶貧安置戶。為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實現搬遷群眾自主管理,東蘭鎮周密部署、精心組織,多舉措助力安置小區群眾開展社區“兩委”選舉工作。

精心培訓,分組施策,強化監督指導。為保障社區選舉有序、順利開展,在東蘭縣委組織部、縣民政局等部門的指導下,東蘭鎮先后多次組織召開社區選舉工作籌備會與業務培訓會。針對居民小組會議,獨創“1+1+1>3”的模式,以社區十一個居民小組為單位,編成11個作業小組,每組精挑鄉鎮干部、選舉委員會成員和指導組組員各1人組成,在充分掌握選舉相關政策和法規的基礎上,重點針對每個居民小組樓層住戶的情況,研究對應的選舉方案,不僅大大提高了選舉工作人員的業務能力和水平,更增加了群眾的信任度,使選舉工作順利開展。

廣泛宣傳,營造主人翁氛圍,鼓勵積極參與。為激發廣大搬遷群眾參與新成立社區選舉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東蘭鎮通過微信、社區公開欄、橫幅標語、代表會議等多種形式向小區群眾傳達選舉工作的重要意義,宣傳選舉政策法規、選舉工作流程以及選舉方法步驟,幫助搬遷群眾樹立主人翁意識,鼓勵群眾參與選舉,慎重選舉,有效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利。通過前期的摸排,工作組找到小區一些有語言特長的居民代表,將選舉政策法規、選舉工作流程以及選舉方法步驟用普通話播報、快板、山歌等形式錄制成音頻,在休閑時間段以小區廣播的形式循環播報。

社區第二次黨員大會時,74歲的覃德華奶奶由孫子推著輪椅也過來了。進入會場的那一刻,黨員同志們紛紛站立鼓掌。她因為腦梗后遺症無法站立,當會前會后的《國歌》《國際歌》歌曲奏響時,她眼含熱淚行注目禮。覃奶奶說:“我老了,走不動了,黨員大會原本打算請假的 。好幾次收到工作人員通知選舉事項的信息,每天聽著宣傳廣播,越來越感受到‘黨員’二字的重量。想給年輕的黨員們做個榜樣,積極行使黨員的權力,選好我們的帶頭人,以后遇事就不用怕了,有黨組織帶領我們前進。”因為覃奶奶的到來,黨員大會開展得很順利,大家都打開了話匣子,積極提問、表達期望、認真投票,選舉出了第一屆黨支部委員。

依法依規,質效並舉,保障選民權益。東蘭鎮以保障社區選民權利為出發點,按照“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組織召開選舉大會,有序開展投票辦法介紹、候選人競職演說、選民集中投票、公開計票監票、當場公布選舉結果等程序,堅決做到法定的程序不變通、規定的步驟不減少、選民的權利不截留,保証選舉結果真實有效。社區居民委員會選舉大會上,工作人員為部分因外出務工無法到場的選民開通了網絡視頻,使他們也能參與其中。社區選民黃文建通過網絡視頻全程參與了投票選舉,大會結束后,他高興地說:“感謝工作人員的幫忙,讓我行使了自己的選舉權,選出了滿意的社區委員。以視頻的形式參與選舉大會還是頭一回,相信很多外出務工的選民和我有一樣的感受,覺得自己的權力受到了重視。”

在社區“兩委”選舉工作中,東蘭鎮緊緊圍繞社區治理規范化和現代化的標准,將社區選舉工作與決戰脫貧攻堅統籌起來,在依法依規的基礎上開拓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指導社區群眾選出了素質高、能力強,獲得群眾認可的“當家人”。( 譚東玲、朱江瑤)

(責編:王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