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誤食毒蘑菇事件頻發 疾控部門:野生蘑菇別亂吃

2020年06月23日09: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毒蘑菇。廣西壯族自治區疾控中心供圖
毒蘑菇。廣西壯族自治區疾控中心供圖

人民網南寧6月23日(王勇、實習生王晴月)近期,野生蘑菇生長進入旺季,市民誤食有毒蘑菇導致中毒事件頻發。自治區疾控中心食源性疾病監測顯示,今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共報告野生蘑菇中毒事件28起,發病人數135人,死亡3人。與去年同期相比,事件數增加了3倍,發病人數增加了4倍。

據悉,除北海、防城港外,廣西境內其余12個市均有病例報告,多發地為桂林、河池、梧州、賀州等植被比較豐富的山區。此類有毒蘑菇中毒事件的主要發生場所是家庭,且具有明顯的季節性,以夏秋兩季為多發季節,廣西從3月份開始,5—6月是發病高峰,一直持續到9月份左右。

據自治區疾控中心食品安全風險監測與評價所所長蔣玉艷介紹,廣西全區野生有毒蘑菇中毒事件頻發的原因主要為四個方面,首先是季節因素,進入夏季,高溫多雨,非常有利於野生蘑菇生長。其次是飲食習慣與認知程度方面的原因,老百姓喜食野生蘑菇,但缺乏對毒蘑菇的鑒別能力。同時,由於今年受疫情影響,農村外出務工人員減少,採食行為增加,這也是今年中毒事件倍增的重要原因。據了解,目前中毒原因主要為自採蘑菇,偶有路邊購買蘑菇引起中毒,今年報告僅有1起因購買路邊攤蘑菇引起的中毒。

我國目前已知的毒蘑菇400多種,因為種類繁多,有毒蘑菇的鑒別存在困難,許多民間鑒別方法並不科學,因此最好的預防中毒方法是:不採不食、不買不賣野生蘑菇﹔不認識的蘑菇不要吃﹔吃蘑菇不要同時飲酒﹔最好不要吃雜菌﹔頭上戴帽(菌蓋)、腰間系裙(菌環)、腳上穿鞋(菌托)的蘑菇多有毒,盡量不吃!

專家稱,有毒蘑菇中毒輕則導致胃腸道症狀、精神症狀、幻覺等,有時也會引發皮膚紅腫或疱疹,中毒較為嚴重,發生肝腎受損的情況時,死亡率高。市民若遇到有毒蘑菇中毒的情況,首先應在中毒者神志清醒的情況下盡快催吐,可用手指摳咽部或用器具壓迫舌根部引起嘔吐,可反復多次,盡量把胃內容物嘔吐出來,以減少毒物吸收。中毒后應立刻到正規醫院救治,最好能攜帶剩余蘑菇樣品,以便鑒定種類,確定治療措施。(完)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