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自然和諧 桂風壯韻彰顯

廣西實施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計劃觀察

2020年06月23日09:11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人與自然和諧 桂風壯韻彰顯

仲夏六月,走進崇左市江州區新和鎮卜花村郡造屯,仿佛置身公園:天藍水碧,綠滿青山﹔房前屋后,繁花似錦。

“再也不用跑去城裡的公園,我們屯就是大公園。”談及村裡環境的變化,村民蔡紅軍很感慨。

去年以來,郡造屯開啟鄉村風貌提升行動,圓群眾“住上干淨整潔舒爽房子”的安居夢。曾經破舊的農房現在煥然一新,看得舒心,住得舒服﹔村裡的黑臭水塘,經過清淤整治,改造成生態觀光塘,塘中蓮花綻放。每到周末,總有城裡人開車到此休閑,村裡的民宿經常爆滿。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2018年10月,我區正式啟動鄉村風貌提升三年行動計劃,逐步塑造和形成“傳承文明、桂風壯韻、生態宜居、和諧美麗”的鄉村風貌。

美在風貌 建設生態宜居家園

今年春節,從福建打工回來的陽朔縣陽朔鎮雞窩渡村村民徐江發現村裡大變樣了,以前的廢舊房子變成漂亮的庭院,與旖旎的山水相得益彰。環境的變化讓他格外興奮,“這次回來就不再走了,我要把農家樂搞起來。”

雞窩渡村位於風景秀麗的十裡畫廊景區內,這個小村庄曾經的模樣與周邊環境格格不入,倒是與村名十分相稱:雞欄、豬圈等廢舊房屋多,臟亂差隨處可見。

去年,陽朔縣重點打造遇龍河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內的雞窩渡村、歷村、水厄底等6個“精品示范村”,開展規模空前的專項整治工作。改造后的雞窩渡村成為游客的網紅打卡點。

“不是建造‘盆景’,而是要打造全景式美麗鄉村。”——遵循“科學規劃,合理布局,統籌安排,分步實施”的原則,我區按照“基本整治+示范帶”的模式,狠抓精品示范項目建設,打造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示范品牌,以點帶面促進鄉村風貌全面提升。一個個特色鮮明、宜居宜業宜游、鄉風文明的示范帶如同一顆顆美麗的珍珠,在鄉村熠熠生輝。

據統計,鄉村風貌提升行動開展以來,以“掃一遍”為目標,全區各地以“三清三拆”環境整治為著力點加快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截至目前,已有2.79萬個基本整治型村庄、563個設施完善型村庄、102個精品示范型村庄項目竣工,累計投資約15億元。

美在神韻 留住記憶鄉愁

欽州市浦北縣北通鎮富斗田村“古荔枝園”內,穿過一扇由灰白火磚精心雕砌的石門,入眼便是落日余暉下的古荔枝樹,園內花壇、茶館、涼亭一應俱全,精致的小景典雅別致。舊日雜草叢生、豬舍牛欄亂堆的荒地,經過整治,成為別有情調的鄉村別苑。

鄉村風貌提升行動絕不是一刀切大拆大建、“千村一面”。“把現代文明融進來,把歷史文化沉澱真正留住,把鄉村風貌管起來,使村庄建設與優美的自然生態相協調,打造彰顯桂風壯韻的特色村庄。”這是我區對鄉村風貌提升行動做出的明確注解。

遵循鄉村發展規律,風貌提升與各地文化、生態、產業相互融合、協調推進,形成了相互支撐、共同發展的良性循環。一個個各具神韻的山村各美其美,又美美與共。

因地制宜,留住美麗鄉愁——

浦北縣就地取材、變廢為寶、就地復墾,推動村庄果園化、村外田園化,引導群眾改造微田園、微菜園、微果園、微庭院。

北流市結合“三清三拆”環境整治,利用紅磚等原生建筑材料進行加工改造,形成具有當地特色的建筑風貌。

產業融合,讓鄉村之美更有生命力——

富川瑤族自治縣以“瀟賀古道”歷史文化旅游為主題,把岔山村、秀水狀元村、福溪村等古村落旅游資源進行串聯,形成“瀟賀古道”歷史文化旅游線路,為當地村民帶來穩定的收入。

南丹縣引入2家旅游企業,建設城關鎮經裡湖瑤族鄉至貴州荔波小七孔白褲瑤跨省旅游示范帶,旅游產業與鄉村風貌同步發展提升。

美麗家園,有“顏值”更有“氣質”,越來越多的游子選擇扎根故土,讓鄉愁不再漂泊,讓鄉村更具活力。

美在人心 塑造文明鄉風民風

人改變著環境,環境也在改變人。

建設生態宜居家園,群眾是主體。在鄉村風貌提升行動推進過程中,各地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示范引領作用,發揮群眾在“三清三拆”環境整治工作中的主體作用,建出好民風,改變陳規陋習,激發了百姓對更美環境的自發追求和干事熱情。

南寧市以村民理事會、議事會和鄉賢理事會等村民自治組織建設為抓手,推動群眾投工投勞參與家園建設,全市共成立新鄉賢理事會821個。

崇左市江州區在郡造、都垌、卜花、叫豆、逐林等30個屯率先組織制定村規民約,通過建立長效管護機制鞏固鄉村風貌提升成果,讓文明之風長久駐留。

合浦縣星島湖鎮總江村把以往破舊的鄉村牆壁改造成“文化長廊”,融入黨的建設、文明禮儀、民風民俗、鄰裡和諧等題材和內容。

“村民們從原來的‘不積極’到現在的‘主動干’,美麗鄉村建設不僅在於一路風景,更在於鄉村百姓崇德向善、和諧樂居的幸福心境。”星島湖鎮黨委負責人感慨。

截至目前,全區90%以上的村庄組建了村民理事會,94.3%以上的村庄制定了村規民約,組建了5977個新鄉賢理事會,發動群眾近200萬人次參與村庄整治。

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負責人表示,2020年我區將堅持“掃一遍”目標不動搖,“努力把廣西農村建設成為‘生活舒適的樂園、道德示范的家園、生態良好的田園、鄉愁記憶的故園’。”(記者 駱萬麗 莫迪 通訊員 黃金玉)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