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鄉深處粽飄香

2020年06月22日09: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文藝演出。陸仕臣攝
文藝演出。陸仕臣攝

“今天太高興了,精彩的節目讓我們很開心,黨和政府的關心、幫助又很暖心,希望以后能多舉辦一些這樣的活動!”6月18日,灌陽縣洞井瑤族鄉野豬殿村貧困戶唐小玲激動地說道。

當天,灌陽縣委宣傳部和灌陽縣水利電業有限公司在扶貧聯系點——洞井瑤族鄉野豬殿村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迎端午·包粽子”比賽,比賽期間還穿插有扶貧知識搶答、文藝表演、全國兩會精神宣講、消費扶貧等系列活動。

上午10點,活動的重頭戲——包粽子比賽開始,參賽選手們圍在一起折粽葉、裝糯米、放餡料、裹扎繩。淡黃的糯米、翠綠的粽葉在心靈手巧的村民手中翻轉飛舞,如變戲法一般,一隻隻棱角分明的粽子就誕生了。不會包粽子的圍觀群眾也躍躍欲試,紛紛擼起袖子嘗試著包粽子,拿著粽葉向會包的請教,由生到熟、由笨到巧,重在參與。活動現場其樂融融,大家包得不亦樂乎,空氣裡彌漫的都是棕香和暖暖情意。

要說包粽子比賽是此次活動的重頭戲,那全國兩會精神宣講則是村民脫貧致富的精神食糧。宣講員現場結合自己的所學所思所感,就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及的脫貧攻堅、振興鄉村等民生實事與大家進行深入交流,為村民們鼓足了發展干勁,堅定了發展信心。

“剛才聽了兩會精神的宣講,我很受鼓舞,關於裡面一些脫貧攻堅、振興鄉村的政策我信心倍增,我相信今后的日子會越過越好。”灌陽縣洞井瑤族鄉野豬殿村貧困戶肖榮鬆說。

野豬殿村位於灌陽縣洞井瑤族鄉西部,距鄉政府所在地25公裡,全村194戶697人,屬於深度貧困村。近年來,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干部根據村裡實際,利用野豬殿村獨特的高山氣候優勢,因地制宜地大力發展3+1(牛、豬、優質稻+杉木)產業及林下種植,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富裕起來,2019年實現全村脫貧摘帽。

現在村民的物質生活富裕逐漸起來了,但精神文化生活同樣不能落下。扶貧工作隊和村兩委干部充分利用傳統節日及農閑時間在村裡開展各種文娛活動,這樣既促進鄰裡和諧,又增強村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陸仕臣 時榮林)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