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南寧江南區延安鎮華南村

小山村大飛躍 村集體收入從無到有

2020年06月22日09: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脫貧戶廖世令正在採摘自家種植的辣椒。於思琪攝

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正在考察金銀花基地。華南村供圖

人民網南寧6月22日電 (沈泉池、實習生於思琪)“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大到強。”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江南區延安鎮黨委書記黃昌吉說,華南村的脫貧摘帽之路,就這樣一路跌跌撞撞地走來。

華南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01戶321人。過去華南村的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僅有幾千元,而目前,華南村集體經濟收入已突破11萬元。

華南村位於深山中,是江南區最偏遠的一個貧困村,距離城區政府大約66公裡。受到交通的限制,華南村遲遲發展不起來,被評定為自治區級的貧困村。

速生桉原是華南村最重要的產業,但其經濟效益並不高。在第一書記謝芳的帶動下,村民們開始種植堅果、油茶等特色產業來逐步替代傳統的速生桉產業。目前,華南村堅果種植面積約為800畝,油茶種植面積約達到了1000多畝。

同時,第一書記謝芳還引進了金銀花產業,與廣西南寧如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達成合作,並在村內建設了金銀花初級加工廠,打造產業鏈,目前已與20多戶有勞動力的貧困戶達成了金銀花的種植協議。

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因地制宜,發揮華南村的資源優勢,以基地帶動特色產業發展和實現貧困戶就業增收。今年初,華南村在戶冊通過林地流轉建設了957畝的桂筍甜竹示范基地,並引進企業在那岜坡建設了220畝的肉豬養殖基地。一方面,土地流轉能夠為村集體經濟帶來收入﹔另一方面,基地的產業發展能帶動起村民們的生產積極性,為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更能有利於華南村打造“一村一品”。

脫貧戶廖世令是村裡第一批種植堅果的農戶,他說:“現在堅果已經小有收成了,我還種有辣椒、水稻、豆角、玉米。” 廖世令過去因學致貧,家中兩個女兒都在上初中,如今政府和社會力量都為他分擔了不少學費壓力。談到未來的規劃,廖世令笑著說:“等把兩個女兒都送上大學,我就把現在的房子重新裝修一遍。政策好了,生活也越來越好了。”

(責編:沈泉池、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