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江南区华南村第一书记谢芳:我和华南村一起成长

2020年06月19日16: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谢芳在村卫生室了解贫困户就医报销事宜。华南村供图

谢芳正在与村“两委”讨论华南村下一步产业发展计划。江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南宁6月19日电(沈泉池、实习生于思琪)2018年4月,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团委副书记谢芳,被派驻到江南区延安镇华南村担任党总支第一书记,她也是同批派驻中唯一一位女第一书记。自小在城市长大的谢芳,到任后迅速地适应工作环境和转变角色,沉得下心、扑得下身、扎得下根。在来到华南村的两年里,她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故乡。

谢芳是个“80后”,刚刚来到华南村时,她觉得一切都很新鲜。时间一长,她便发现:“驻村工作不仅仅要执行上级交代的任务,更要用心跟群众交流,要知道贫困户真正需要什么,他们的困难的是什么。”她逐一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321人,深入调研,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和第一手资料。

华南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也是江南区离城区最远的一个村,丘陵地势、平地少,交通不便,其主要产业为速生桉。谢芳走访时发现,速生桉经济效益不高,于是她认为可以通过种植金银花、坚果和油茶来替代传统的速生桉产业。

谢芳组织村委干部、致富带头人和农户到相关产品及深加工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他们一致认为金银花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于是一拍即合。广西南宁如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华南村达成合作,并为华南村提供种苗、技术、采摘、销路等支持。项目一期种植金银花面积达205亩,并且与20多户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达成了金银花的种植协议。

致富带头人廖东春,积极响应谢芳的发展思路,率先在家中20多亩地套种了坚果和金银花,目前初得收成,并带动起周围村民的种植热情。

目前华南村坚果种植面积约800亩,油茶种植面积约1000亩。谢芳用第一书记10万元的产业帮扶经费,建成了一个200多平米的“扶贫车间”。“扶贫车间”预计建设成为金银花和坚果的初级加工厂,形成种植、加工的产业链,为村民们带来更多收入。

谢芳还组建了农产品销售微信群,鼓励后盾单位职工认购扶贫农产品,并提供免费运输的服务。此外,谢芳还与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春节年货展销等平台达成合作,销售村里种植的番石榴、香水柠檬及山地沃柑。

谢芳的驻村经验和村集体收入一样,从无到有。在谢芳与村“两委”的努力下,截至目前,华南村集体收入达11万元,告别了过去的落后、贫穷。

(责编:沈泉池、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