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東蘭:翻開電力扶貧新篇章

2020年06月20日07: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東蘭6月20日電 連日來,廣西東蘭縣向陽變電站正在如火如荼建設當中,這是該縣首座220千伏變電站。該變電站建成后,不僅能大大提升縣域性供電能力和可靠性,還能夠滿足該縣未來20年經濟社會發展電力需求,翻開了南方電網電力扶貧東蘭老區的新篇章。

向陽變電站位於隘洞鎮哄莫村西北側丘陵上,是一座敞開式220kV變電站,項目建設包括主控綜合樓、配電室、警傳室各一棟及站區道路、電纜橋架、電纜溝、排水管道和一體化供水污廢水處理裝置等基礎配套設施。工程於2019年8月開工,工程動態總投資2.6億元,總建筑面積1314平方米,線路總長98.5公裡。

由於部分建設點位於林間地頭,運料車無法通行,建設難度較大,施工隊隻能採用最原始的運輸方式,通過人扛馬駝、索道運輸來保証建設的進度。

“困難就是杆塔在山高、地形不好的地方,路不通,施工非常困難。靠馬伏或者人扛來克服施工困難,3到4天完成一個基塔,不管多困難,我們也確保如期完成工程。”施工人員韋伙生說。

今年以來,雖然項目建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東蘭供電局及參建單位堅持“計劃不調、任務不減、目標不變”,把支部建在項目上,將黨建工作全面融入到工程建設管理工作中,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切實加強安全管理,做到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兩手抓、兩不誤”,確保工程建設任務按期完成。

“工程前期遇到征地、青苗補償等困難,在東蘭縣各級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工程得以順利推進,目前變電站工程土方平整累計完成93%,道路累計完成72%,已經進入基礎施工階段,線路工程全長近100公裡,基礎完成91%,主塔完成79%,即將進入導地線架設階段,我們參建各方將加強管理,精心組織,確保工程年底具備投運條件。” 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建設分公司第1業主項目部經理何建華說。

據了解,向陽變電站改線路將連接南丹車河,其中隘洞段為主要線路段,橫跨6個行政村。項目建成后,將為當地乃至全縣發展養殖業及工業提供有力的用電保障,加速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步伐。

“原來在外面打工收入不穩定,所以就回家養雞、搞點產業,南方電網見我們用電比較麻煩,就幫架線裝電,現在我們雞場用電正常、發展也非常良好。”該縣隘洞鎮拉社村養殖戶韋紹善說。(韋峰、陸忠斌、譚富、韋伙旺)

(責編:王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