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崇左:開展食品安全大檢查 堅決防止疫情反彈

2020年06月20日23: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連日來,廣西崇左市市場監管局按照廣西市場監管局以及崇左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高度重視,迅速行動,立即部署,進一步織牢織密市場監管領域疫情防護網。

圖為檢查組在江州區江南農貿市場檢查。韋發忠攝

“你好,我們是市場監管局的工作人員,這些豬肉的檢疫証明在哪?”“這些海鮮是從哪裡進貨的,請出示一下購貨憑証。”……6月19日,在崇左市江州區江南農貿市場,崇左市市場監管局組織檢查組開展檢查時對經營戶進行詢問。

當天,由崇左市、江州區兩級市場監管部門組成的檢查組一行先后深入國寶超市、江南農貿市場、中泰產業園食品物流配送中心等,就落實自治區集中交易市場和商場超市疫情防控新的“十嚴格”措施情況進行督促檢查,詳細了解超市、市場內的防控措施落實、產品溯源、環境衛生等情況,認真查看檢驗檢疫等相關証件,要求商超、市場工作人員、經營者進一步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排查安全風險隱患,發現的問題立即整改,筑牢食品安全底線。

6月18日以來,該局通過在商超、農貿市場張貼新“十嚴格”宣傳海報、發放疫情防控宣傳資料、利用市場廣播進行疫情防控宣傳、上門入戶開展宣傳等多種方式加強宣傳,共張貼宣傳海報200多張,發放宣傳資料1000多份,營造出人人關心、人人參與疫情防控的濃厚氛圍。

與此同時,以進口水產品及其制品、生鮮、冷凍畜類肉類為重點品種,以超市、農貿市場、冷凍庫、餐飲店為重點場所,在全市范圍內組織開展食品流通環節、餐飲環節等食品安全檢查,督促市場開辦方、銷售者嚴格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落實新“十嚴格”措施和“三個一”制度,切實提升預防意識。

據統計,截至6月19日,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987人次,檢查農貿市場80家次,檢查食品銷售經營者1193戶次,大型超市18家次,餐飲服務單位299家次,發現進口肉類索証索票案不齊全的線索1條,扣押牛肉11斤,發現疑似銷售野生動物線索1條並及時向林業部門通報﹔對進入市場銷售的重點監控的進口水產品及其制品、生鮮、冷凍畜類肉類實施抽檢247批次,協助配合衛健部門開展病原監測154批次﹔開展農貿市場經營場所消毒面積167351平方米。

崇左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局將繼續樹牢底線思維,進一步強化職責落實,壓實壓細各項責任,按照“四個最嚴”要求,繼續加大對食品生產、食品銷售、餐飲經營等領域的監管力度,推動各項防控措施落地落實,全力構筑嚴密防線,鞏固前一階段來崇左市“0”確診成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韋發忠、杜志明)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