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成為鐘山綠色發展新引擎

2020年06月18日21: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鐘山縣百裡水墨畫廊景區景觀。黎遠偉攝

人民網鐘山6月18日電 初夏時節,走進賀州市鐘山縣,你能領略著別樣的風景。

百裡水墨畫廊、錦繡鐘山生態園、狀元峰景區,前來觀光的游客絡繹不絕﹔大風車景區、花山尋夢之旅,刷爆朋友圈,成為網紅打卡景點﹔三台山、峰江鄉村旅游示范點、永豐農庄採摘園,游人三五成群,或採摘果蔬、或體驗農事,其樂融融……鐘山縣以“文旅發展沖刺年”為突破口,圍繞“靈秀鐘山·水墨畫廊”主題,推進文旅融合發展,描繪了一幅全域旅游的生動畫卷。

走好“生態路”,提升環境承載力

古樹參天,籬笆護院,用大理石廢料鋪成的環村道干淨整潔,蜿蜒伸遠,房前屋后各種蔬菜青翠欲滴,微風吹過,村后的竹林沙沙作響。在叢林綠樹中,一棟棟小洋樓錯落有致,村邊水塘堤岸新種了不少柳樹。休閑公園裡,老人在閑聊、婦女在跳舞、小孩在歡樂地追逐嬉戲……鐘山縣回龍鎮茅栗崗村的生態不由得讓人眼前一亮。結合生態建設、傳統古村落保護等,鐘山縣加快推進以花山大坪、紅花峰江生態園、回龍茅栗崗等鄉村旅游區為主體的田園鄉村游,大力推動特色旅游村、傳統村落、農家樂、鄉村民宿等建設,助力鄉村旅游轉型升級。該縣依托“中國長壽之鄉”的品牌效應,以生態養生、健康養老為重點,加快推進桂東北(鐘山縣)生態休閑旅游養生長壽示范基地、三台山休閑度假區等項目建設和運營,打響養生旅游名片,努力建成華南地區乃至全國知名的養生基地。

繪好“全景圖”,提升旅游吸引力

鐘山縣堅持全域共謀,高規格推進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工作,編制完成《鐘山縣全域旅游發展規劃》,集中力量打造景區景點、完善旅游設施,千方百計推介旅游品牌、拓展旅游市場。突出鐘山百裡水墨畫廊景區的水墨意境,並結合悠久的瀟賀古道文化,著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后花園”“瀟賀古道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國水墨文化沉浸式體驗旅游目的地”,科學設計好引領發展的“導航儀”和“施工圖”。該縣優化全域發展布局。集點、連線、匯面,整合花山、大桶山等森林生態景觀,進一步挖掘“羊角長鼓舞”“瑤族門唻歌”等民俗文化資源,打造英家粵東會館、回龍龍道古民居等歷史人文景觀,規劃建設飾界時尚小鎮、高鐵小鎮、英家紅色小鎮等特色小鎮,提升廣西省工委歷史博物館、英家老街等紅色資源優勢,規劃一批旅游精品線路,形成以百裡水墨畫廊、狀元峰景區等A級景區為龍頭,各景點、特色小鎮、美麗鄉村等星羅棋布、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建好“產業鏈”,提升業態競爭力

2019年,鐘山百裡水墨畫廊景區成功創建國家4A級旅游景區,舉辦首屆百裡水墨畫廊文化旅游節系列活動﹔在中共廣西省工委歷史博物館成功打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展廳,建成英家紅色黨性教育培訓中心,開辟紅色研學旅游新陣地,觀光度假游、健康養生游、鄉村特色游、紅色文化游等多點發力,旅游總消費實現“井噴式”增長,去年實現接待游客350.05萬人次,同比增長35.58%,實現旅游消費43.27億元,同比增長34.84%,有力支撐了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目前,全縣擁有國家4A級景區1家(百裡水墨畫廊景區)、3A級景區2家(中共廣西省工委歷史博物館、狀元峰景區),四星級鄉村旅游區4家(珊瑚龍岩、清塘裡村、紅花峰江、花山大坪)、三星級鄉村旅游區2家,五星級農家樂1家(三台山生態農庄)、四星級農家樂2家(龍泉山庄、永豐農庄)、三星級農家樂2家,三星級酒店2家,旅行社1家,旅行社代辦點5家。

打好“創新牌”,提升工作推動力

為進一步推進全域旅游創建步伐,鐘山縣提出了“一廊·兩心·三區”的空間布局(一廊即旅游景觀發展廊,兩心即綜合服務中心和旅游核心,三區即紅色旅游示范區、思勤江長壽養生度假區、董家垌民俗特色風情區等),優化提升“養生養老、山水休閑、紅色旅游、現代農業、民居民俗”等五大核心品牌旅游產品。通過完善交通設施、旅游咨詢服務體系、旅游標識系統、旅游配套設施以及實施智慧旅游建設工程、優化產業結構、推動全域旅游產品轉型提檔升級等方式,實施“旅游+”產業融合發展,豐富旅游要素供給,全力打造“靈秀鐘山 水墨畫廊”全域旅游產業特色品牌。(陳曉杰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