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報告文學《新時代的青春之歌——黃文秀》出版

2020年06月18日07:4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時代的青春之歌——黃文秀》封面。廣西人民出版社供圖

人民網南寧6月18日電  “有些人從山裡走了,就不再回來,你從城裡回來,卻再沒有離開。來的時候惴惴,怕自己不夠勇敢﹔走的時候匆匆,留下最美的韶華。百色的大山,你是最美的朝霞﹔脫貧的戰場,你是醒目的黃花。”這是時代楷模黃文秀獲頒2019年度感動中國人物的頒獎詞。

致敬時代楷模,譜寫青春之歌。在黃文秀不幸遇難一周年之際,為緬懷時代楷模,宣傳先進典型,在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的領導下,在廣西出版傳媒集團的具體指導下,由廣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長篇報告文學《新時代的青春之歌——黃文秀》近日正式與讀者見面。本書作者林超俊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確定的廣西文化名家暨“四個一批”人才,他的創作切實做到深入一線、扎根人民。作者作為土生土長的百色壯族人,這是一本百色人寫百色人的書,而本書的責任編輯姚龍生曾擔任過兩年駐村第一書記,所以這也是一本第一書記編輯的關於第一書記的書。

作為國內外第一本關於黃文秀的報告文學作品,本書系統全面、取材獨特、視角多維,書中用翔實的材料、細膩的筆法、感人的故事全方位地呈現出了黃文秀成長求學、畢業回鄉、駐村扶貧、青春奮斗、不幸遇難的人生軌跡,其中許多材料尚屬首次呈現。廣西作家協會副主席丘曉蘭表示,《新時代的青春之歌——黃文秀》是一部能真正震撼你的心靈世界,也是一部能真正燃燒你的情感火焰,更是一部能真正愉悅你的閱讀觀感的真正的報告文學。因為這是能夠打動你和感動你的好作品,同時也是一部傾力書寫新時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優秀作品,是一部能夠傳遞新時代的扶貧好聲音、講好新時代中國好故事的精品力作。

本書的採訪和創作傾注了作者的大量心血。採訪人物故事,通常都是與主人翁面對面開始的。然而這次不同,作者要面對和追尋的這個女孩已經不在人世了,那麼所有追問隻能另辟蹊徑。於是,作者就用上當年他在法院工作辦案時最原始的辦法,逐一去實地探訪、尋問。在這期間因為還要上班,作者幾乎沒有外出的時間和機會,所以隻能把所有的節假日、雙休日全部用上,不斷地穿梭在城市和鄉村各地,南寧市、百色市、田陽區、樂業縣、新化鎮、那滿鎮、百坭村……從文秀的小學、初中、高中的同學和老師,到大學本科、研究生的同學和老師,從與她一起工作過的領導、同事,到村干部、村民尤其是她幫扶的貧困戶……在10個多月的採訪過程中,作者行程2000多公裡,記滿了12本筆記,積累一大批錄音、錄像、照片等資料,在疫情期間不便外出時,作者還通過電話、微信和視頻等方式採訪有關人員……整個過程可謂殫精竭慮,歷盡艱辛。

本書的出版體現了新時代出版人的責任與情懷、使命與擔當。2019年7月,廣西人民出版社開始籌備《新時代的青春之歌——黃文秀》組稿和編輯出版工作,經過一系列選擇和考量,最終與林超俊達成合作協議,為本書的創作打下基礎。2019年7月,廣西人民出版社與林超俊基本敲定書稿的方向、提綱、體例、架構,林超俊隨即著手該書的寫作。2019年7月,廣西人民出版社、廣西科學技術出版社組成專題小組到百色開展學習調研。2019年8月至2020年2月期間,林超俊潛心採訪和創作,並與廣西人民出版社保持密切的溝通和聯系,不斷完善書稿內容。2020年3月,作者在完成初稿之后將其交給出版社,出版社把這本圖書作為全社的重點項目來抓,社長、總編輯、副總編輯全程跟進,組織協調全社各個部門進行配合,全力投入這個圖書項目編輯出版工作,並多次組織召開研討會、編寫會、審稿會,雖然時間緊、任務重、責任大,但出版社在內容導向和編校質量上沒有絲毫放鬆,嚴格執行三審三校制度,進行了10多輪的校對、審讀和檢查工作,同時在圖書印制上緊盯每一個細節,確保不出任何印刷方面的問題。可以說,這本書從組稿、編輯、出版到之后的營銷、宣傳、發行等各個環節,無不體現了廣西人民出版社主動承擔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出版擔當,無不體現了廣西人民出版社勇於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回答時代課題的出版使命,無不體現了廣西人民出版社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的出版理念。

山西省長治學院“黃文秀班”班主任李晉麗說:“關於文秀的書已經收到,迫不及待地打開翻閱,還是忍不住潸然淚下,一個活脫脫的文秀的形象躍然紙上,雖然我們再也見不到文秀了,但還是感謝這麼一部作品,感謝《新時代的青春之歌——黃文秀》對於文秀精神的傳承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正如本書的作者題記所說的那樣:“青春最好的開端,在於既仰望星空又腳踏實地。作為新時代的新青年,要用自己的青春熱血去奉獻祖國,用自己一點一滴的行動去建設祖國。新的時代已經到來,中國之青年必將奮發有為,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國!”(伍遷、周莉、姚龍生)

(責編:伍遷、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