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南寧:工資按月結算 農民工不再憂“酬” 

2020年06月16日17: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農民工領到月薪。陳開瓊攝
農民工領到月薪。陳開瓊攝

為了全面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近日,中建三局二公司南寧分公司試點全新的農民工薪酬發放模式,農民工已收到第一筆月薪,不再憂“酬”。

“以后每個月都按時發工資咯,翻手機就知道工資是否及時到賬,再也不用擔心打工領不到錢了!”從湖南湘潭來南寧務工的農民工徐坐軍一臉興奮地說。

據了解,該公司在全面貫徹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時,推出“一戶、一卡、一平台、一公示”模式。“一戶”指的是項目開設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農民工工資實行專用賬戶由銀行代發﹔“一卡”指的統一辦理一張專屬工資卡﹔“一平台”指的是使用實名制信息管理平台,依托該平台實時記錄農民工考勤數據,與廣西“桂建通”平台實現考勤數據無縫對接,通過“桂建通”平台實現總包線上代發農民工工資﹔“一公示”指的是在維權信息告示牌工資公示欄處對農民工當月考勤和工資表進行7天公示。

實行新的工資發放模式后,每位工友通過安全教育考試后,先簽訂勞動合同,統一辦理“桂建通”工資卡,再進行實名登記入場,項目勞務管理員通過實名制平台,審核工友們的“刷臉”考勤數據,按照勞動合同約定的計酬方式審核工友工資發放表,經工友本人簽字確認后,通過專戶銀行直接把工資轉到工資卡上。

此前,農民工的工資是由勞務公司進行發放的,從模式上來講,比較簡單,由業主方付款給項目方,再由項目方交付給勞務公司,最后由勞務公司發給工人本身。但是這其中常有拖欠工資的現象發生。而新的模式將打破傳統,去掉“中間商”讓工資更准時、直接的交付到農民工的工資卡上。

“因為這個模式,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資金充足,工人們每個月按時拿到工資,干活起勁了,我們也省心了!”中建三局二公司那平江污水處理廠項目經理杜凱說。

在工資公示欄上查看工資單的架子工余慶本滿臉挂著笑容說:“新政策出來后,現在在工地上干活心裡越來越踏實,也越來越有奔頭了。”

據了解,此次薪資發放模式的改變,為農民工提供了更規范、更合理的工作環境,保障了農民工合法權益,大大提高了工人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王勇 陳開瓊)

農民工領到月薪。陳開瓊攝
農民工領到月薪。陳開瓊攝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