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雲:小“綠葉”變大產業

2020年06月16日10:2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凌雲6月16日電 “夏季雨水多,光照好,茶葉出牙快又多,茶農也是一年中最忙的時候。”百色市凌雲縣加尤鎮百隴村黨支部書記陽長標說。

百隴村地處土山區,群眾以種植茶葉、油茶、水稻等為生。“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319戶1367人,耕地面積3212畝。其中,茶葉4400畝,覆蓋154戶貧困戶。”百隴村“第一書記”唐日超說,“十三五”期間,村裡依托專業合作社,發展有機茶,提升品質,讓茶農收入穩步提升,實現穩固脫貧。

唐日超告訴筆者,百隴村於2018年順利脫貧摘帽,今年通過產業獎補形式繼續鼓勵搞好種養產業,特別是動員群眾管好茶園,讓未脫貧的10戶43人全部脫貧,實現貧困“清零”目標。

“經過統一培訓,我們管護茶葉技術題好了,今年茶葉長得好,茶廠給得價,隻要勤快管護茶園、採茶,收入3到4萬元。”百隴村保上屯胡尚軍說。

在該縣茶旅結合產業基地——浪伏小鎮,“游客多的時候我整天在這裡表演茶藝,給游客講解泡茶技術,也推廣凌雲白毫茶,讓大家更加了解並喜愛它。”浪伏小鎮茶藝女李彩月說,除了茶藝表演,她還通過微信、直播平台等方式推銷白毫茶。

“85后”手工制茶師傅韋永忠是一名“廣漂”青年,因為喜歡茶文化,嘗遍遠離家鄉的愁滋味后,返鄉到浪伏小鎮工作。除了管護茶園,打理山上的客房,韋永忠還學習制茶工藝,閑暇時彈點樂器,他徹底喜歡上茶山。在他看來,回到家鄉掙錢沒有外面多,但每天的過得愉悅、充實。

琉璃瓦,紅柱梁,兩排古香古色建筑排成一條街,平日裡茶葉、美食等土特產在此銷售。凌雲縣大石山岩茶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德阜說,原來茶葉店零星分布在縣城內,如今慢慢都聚到了茶產業園風情街,方便顧客選購。陳德阜告訴筆者,今年受疫情影響,各個茶企、茶葉銷售店都嘗試借助直播平台線上銷售白毫茶,拓寬市場,也取得了很好成效。

“今年1—5月全縣干茶產量達1138噸、鮮葉產量4552噸,干茶產值達14985萬元、鮮葉產值7205萬元,惠及1.12萬戶5.04萬人。截至去年底,該縣全縣茶園面積11.2萬畝,產值51928萬元。”該縣茶葉中心負責人謝再騰介紹。

據了解,凌雲白毫茶葉是該縣“三張葉子一隻雞”產業之一,覆蓋全縣8個鄉鎮,帶動貧困農戶3020戶1.5萬余人增收脫貧,助力脫貧攻堅成效明顯。(韋付增)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