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生態扶貧實現“綠富”雙贏

2020年06月15日17:0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天峨6月15日電 “我被聘用為生態護林員,每年有近8000元的收入,有了這個‘鐵飯碗’,再加上平時種植田地,日子越過越好。”6月8日,河池市天峨縣更新鄉文裡村貧困戶黃文宏談到自家的家庭收入情況時,笑得合不攏嘴。

近年來,天峨縣堅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把生態建設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有機結合,探索生態扶貧新思路、新途徑,實現生態扶貧帶動脫貧攻堅,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筑牢基礎。

護綠增綠,筑牢脫貧靠山。該縣按照“縣建、鎮聘、站管、村用”原則,制定生態護林員選聘方案,選聘工作人員。生態護林員通過參加林草法律法規宣傳、生態服務、美麗鄉村建設等工作,進一步激發內生動力,實現扶貧與扶志相結合。實施“生態補償脫貧一批”,引導群眾走上“綠色脫貧”道路,通過實施綠化造林、封山育林、退化林修復、林下經濟等助力脫貧攻堅,實現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雙贏。今年以來,該縣共選聘生態護林員489人。

生態優先,發展特色產業。該縣把產業發展作為精准扶貧的支撐點和貧困戶致富增收的落腳點,穩步推進“七個十萬、五個一萬”扶貧產業工程,鞏固和發展縣級“5+2”和貧困村“3+1”特色產業,及時調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以獎代補產業獎補標准,促進特色產業提質增效。同時,該縣以創建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為抓手,驅動發展特色產業。目前,該縣共創建自治區級示范區6個,縣級示范區5個,鄉級示范園21個,村級示范點78個。

因地制宜,發展旅游經濟。該縣把脫貧攻堅與富在農家、學在農家、樂在農家、美在農家的美麗鄉村建設相結合起來,加大旅游扶持和引導,加快推進旅游交通、停車場等基礎設施和巴馬國際旅游區“三年行動計劃”項目建設,提升旅游接待水平。同時,鼓勵貧困群眾通過土地流轉、入股分紅、景區就業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增收,目前,該縣旅游景區周邊從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工作的群眾有760余人。2019年,全縣共接待國內外游客343.34萬人次,旅游總消費43.14億元。(潘樹紅)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