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瓜富了新塘人

——記港南區新塘鎮萬福村第一書記蒙育琨

2020年06月15日11: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第一書記蒙育琨到瓜地查看南瓜收成情況。劉志寧攝
第一書記蒙育琨到瓜地查看南瓜收成情況。劉志寧攝

今年1月,貴港市港南區委組織部派出蒙育琨到新塘鎮萬福村擔任第一書記。駐村剛剛熟悉情況,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蒙育琨的工作計劃。

蒙育琨一邊帶領全村上下共同防控疫情,一邊考慮如何盡快恢復生產,努力把疫情影響的損失減少到最低。

萬福村歷來有種植香瓜的習慣,所產香瓜以質優價好的特點,深受消費者喜愛,果品供不應求。近年來,“新塘香瓜”逐漸成為一個品牌,成為貴港乃至廣西香瓜業界的一張“新名片”。“要打好香瓜牌,增加貧困戶的收入。”蒙育琨暗暗下定決心。

春節剛過,蒙育琨回到村委,跟村干部商議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和香瓜的種植業。

按照慣例,萬福村種植的香瓜苗都是由村中致富帶頭人提供,蒙育琨電話聯系他們,要求及時跟進瓜苗育苗情況和質量情況,對村裡貧困戶打開方便之門,優先為貧困戶提供瓜苗、農藥、化肥,並進行技術指導,待香瓜出售時再結算費用。蒙育琨還積極協調機耕隊為貧困戶翻耕土地,減輕他們的勞動強度。

貧困戶宋宣東夫婦在家務農,平時在本地打零工,父母患病,兒女均在外務工。蒙育琨在入戶走訪中,得知宋宣東打算擴大香瓜種植規模,從去年的2.5畝擴大到5畝,但苦於要照顧父母,擔心精力不夠。

“你就大膽做好種瓜准備工作吧,你母親的殘疾証,我會幫你聯系辦好的,有什麼困難向我反映。”蒙育琨打通宋宣東的電話,關切地對他說。

從香瓜種植到採摘和出售,蒙育琨全程跟蹤服務。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今年宋宣東的種植的香瓜質量良好,如今香瓜的收獲基本結束。“蒙書記真是好人啊!4月份幫我母親辦好了殘疾証,又鼓勵幫助我種植香瓜,賣瓜得了差不多兩萬元。”宋宣東高興地說。

“手中有錢好辦事。”蒙育琨很清楚這點,民富村也要強。蒙育琨一面指導村民種植香瓜,恢復農業生產,一面思考如何拓寬村集體經濟收入來源。

蒙育琨廣泛聽取村兩委、黨員和群眾意見,結合富硒香芋南瓜產業“短平快”優勢,在平江屯開墾村集體 “四荒”土地,種上了50畝香芋南瓜。在蒙育琨的精心護理下,香芋南瓜長勢喜人,瓜質良好,很快就進入採收期,預計畝產達到2000斤。近日到市場進行考察,香芋南瓜單價對比普通南瓜高出1.5元,僅此一項,可為村集體經濟增收10多萬元。

為了進一步拓寬香芋南瓜銷售途徑,蒙育琨主動對接德龍超市、華隆超市等大型超市,加強和愛助義工協會聯系,尋求銷售合作。同時,組織工作隊員和村干部向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和廣西西江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匯報,爭取多方位的銷售支持。

“今年香瓜種植800多畝,帶動50多戶貧困戶參與種植,預計香瓜收入超過320萬元﹔村集體種植50畝香芋南瓜收入15萬元,扶貧車間、土地流轉、產業園分紅5.6萬元,預計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20萬元。”蒙育琨介紹。

“在蒙育琨的帶領下,發動群眾發展傳統特色產業,將‘四荒’土地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種了香瓜種南瓜,富了群眾強了村。”萬福村支書宋愛其自豪地說。(王勇 劉志寧)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