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頭鎮:“三大主體”齊發力 扶貧產業顯成效

2020年06月12日17: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靠人,落實也在人,特別是在發展扶貧產業方面顯得更為突出。近年來,平果市馬頭鎮充分發揮個人在脫貧攻堅戰中的主體作用,精准發力、精准施策,以村干部為主導,黨代表和人大代表做表率,廣大群眾共同參與,“三大主體”齊發力共推扶貧產業發展。

村干是扶貧產業的“主力軍”。2019年以來,馬頭鎮通過組織培訓、外出學習、示范建設等方式,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引導村干部轉變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思路。打造一支“團結協作好、執行能力強、理論水平高、作風素質憂”的村干部隊伍,鼓勵村干部真抓實干、迎難而上,不折不扣落實上級決策部署,充分利用上級扶貧資金、后援單位資助、第一書記項目經費、群眾自籌資金以及其他項目資金,引導群眾發展養雞、養蠶、養豬、養牛等養殖產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代表是扶貧產業的“示范戶”。馬頭鎮各村、社區的黨代表、人大代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充分利用各自優勢發展特色產業,通過典型示范在全鎮范圍內推廣,帶動其他農戶共同發展。例如鎮人大代表韓斌在龍來村創建了“人大代表帶動林下養雞產業發展基地”,依托產業發展基地,開展形式多樣的實訓活動,輻射帶動村民發展現代特色產業,達到“發展一項產業,帶動一方百姓致富”的目的。目前全鎮有產業的黨代表和人大代表共有38人,其中養豬16人,養雞22人,帶動其他村民發展產業356戶。

群眾是扶貧產業的“實行者”。馬頭鎮古念村,他們採用幾戶、十幾戶、甚至幾十戶共同合作的抱團式發展方式,合資共建養豬場,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起規模大小不一的40個標准化養豬場、14個標准化林下養雞場、3個養牛場,帶動100戶農戶發展產業增收,其中貧困戶76戶,為全鎮打造了產業發展的成功樣板。(李丹華)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