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移民村的美麗嬗變

2020年06月12日12:41  來源:百色新聞網
 
原標題:一個移民村的美麗嬗變

 

  祥播村坡隴屯嶄新的民居

  半山坡上一片片碧綠的稻田,各家各戶房前屋后收拾得干淨整潔,嶄新的民居與起伏的山坡相互映襯,村部旁的小學裡傳出琅琅書聲,鄰裡間在路上碰面相互打招呼……6月4日,記者走進隆林各族自治縣天生橋鎮祥播村採訪,一幅和諧的鄉村田園畫卷瞬間映入眼帘。

  日前,市委、市政府命名一批“鄉村振興·爭創五旗”活動2019年度“紅旗村”,祥播村獲得了鄉風文明、生態宜居、治理有效三面紅旗。

  祥播村是天生橋水庫邊上的一個移民村,全村538戶,2441人。為支持天生橋水庫建設,祥播村的群眾放棄了原來的土地后搬遷到山坡上開始了二次“創業”,從開荒擴土到如今的美麗家園,一個移民村如何實現美麗嬗變?帶著問題,6月4日,記者驅車深入祥播村採訪。

  山清水秀 生態宜居

  “5年前,我們村的道路已全部實現硬化。目前,全村共安裝456盞太陽能路燈,9個人口集中區道路亮化率達100%。”說起村裡的基礎設施建設時,祥播村黨支部書記王定偉充滿了自豪感。

  為打造宜居鄉村,祥播村積極配合隆林各族自治縣的城建部門做好村屯規劃,目前,祥播村已完成了坡隴屯、祥播屯、那安屯等50戶以上屯的建設規劃,規劃建設結合村屯實際情況,並經村民討論通過,鄉村建設嚴格執行規劃方案,村“兩委”干部加大對農村建房的監督,杜絕亂塔亂建行為。

  作為庫區的移民村,生活污水處理不好將影響整個天生橋水庫的生態環境。

  “近年來,我們鎮加大了庫區生態整治力度,在祥播村先后建了4個生活污水處理站,覆蓋全村366戶,生活污水處理率達64%。”天生橋鎮副鎮長楊洲驊表示,下一步鎮裡將繼續加大鄉村的生態建設投入,保護好天生橋水庫生態環境。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