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穩定就業夯實民生之基

2020年06月11日16: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天峨6月11日電 今年以來,河池市天峨縣把穩就業作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抓手,積極實施就業優先的系列政策措施,在就業服務、就近就地就業、公益性崗位開發、勞務輸出等方面精准發力,確保全縣就業形勢總體穩定。

該縣充分發揮駐村干部、幫扶干部和村兩委干部的作用,採取多種方式,開展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情況和就業意向調查,建立轉移就業信息台賬,做到“人員數量、基本信息、就業意願、行程安排”全掌握。加強與區內外企業對接,精准掌握企業崗位需求、用工條件等信息,為企業和勞動力搭建供需對接平台,促進人崗有效對接。

扶貧“小車間”,搭起就業“大舞台”。該縣把創建“就業扶貧車間”作為推動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脫貧的一項重要舉措,鼓勵引導符合條件的經營主體因地制宜創建“就業扶貧車間”,增加就業崗位。鼓勵轄區內農業龍頭企業創建特色產業示范基地,吸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實現穩定增收。目前,該縣已認定挂牌“就業扶貧車間”23家。

該縣按照因事設崗、按需定員、服務扶貧的原則,在全縣95個村(社區)開發鄉村保潔員、生態護林員、道路養護員等鄉村公益性崗位,優先吸納暫時無法外出務工和“零就業”貧困戶家庭勞動力等困難群眾上崗就業。

為保障農民工安全順利返崗復工,該縣採取統一輸送、分批包車的方式,為外出農民工提供“點對點、一站式”輸送服務,幫助農民工有序返崗復工。截至目前,該縣共組織“點對點”服務專車47趟,輸送農民工1182人。(田世遠)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