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城區清理海上非法定置網

2020年06月11日10:25  
 

6月1日,北海市海城區海洋與漁業綜合執法大隊執法人員正在清理廉州灣海域非法設置的海上定置網。

6月1日,北海市海城區海洋與漁業綜合執法大隊執法人員對清理廉州灣海域非法設置的海上定置網進行清理。當天一共清理收繳了定置網8張約1000米。

當天上午,執法人員根據線報,出動執法快艇到北部灣一號一帶附近海上進行巡查。經過多次來回巡查,執法人員發現海面有幾顆半沉半浮並不起眼的網具浮標,然后利用長木棍伸入水下搜索,最終發現了非法設置的定置網。隨即,執法人員展開網具拆除行動。

據了解,定置網就是把漁網固定在海中,讓魚群在自由移動的過程中自己誤入網中,纏繞在網上,或進入由漁網組成的口袋陣裡不能脫身。定置網俗稱“迷魂陣”又名“絕戶網”,魚兒進去就很難出來,而且是大小通捕,對漁業資源破壞較大,是國家農業農村部明令禁止的一種不合法的捕撈方式。

據執法人員介紹,定置網捕魚是一種在淺海地區捕魚相對廉價的方式,一般隻需要小舢板、甚至不需要船出海作業,在潮汐退卻后就可以安裝漁網或者收獲魚,所以設置定置網的非法行為往往是屢禁不止。

“盡管在茫茫大海中巡查發現並拆除非法定置網是十分耗時費力,但我們將始終保持零容忍高壓執法態勢,加強巡查,做到發現一處清理拆除一處。”海城區海洋與漁業綜合執法大隊負責人表示。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