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 :種桑養蠶促增收 開啟脫貧致富“綠色”通道

2020年06月10日16: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農業技術推廣站的工作人員在查看桑葉漲勢。顏凱攝
農業技術推廣站的工作人員在查看桑葉漲勢。顏凱攝

俗話說,密植桑,簡養蠶,十七八天見現錢。在鹿寨縣寨沙鎮六往村,種桑養蠶是當地群眾的傳統,幾乎家家戶戶都種桑養蠶。韋慶恆是六往村下寨屯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家中四口人,由於父母身體不好,小孩在上學,家庭生活條件較為困難。如今,他通過自身努力積極發展產業,還在政府的幫助下建起了新房子,過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去年種了4畝桑,養了7批蠶,收入15000元,還在政府的幫助下建起了新房子,順利實現脫貧,生活翻開了新的一頁。”

六往村有蠶農110多名,共種植桑樹800畝,年收入估計有4000萬元。其中有4戶貧困戶共15人。相對於其他產業,養蠶效益很可觀,能很好地帶動農村經濟發展,增加農民的收入。“種一畝桑樹可育5000蠶 ,除了蠶種、 肥料、 消毒用品等成本 ,不需要很大投資,利潤很是可觀”,六往村桑蠶基地管理人員韋麗梅說。

為更好地服務村民發展蠶桑產業,近年來,六往村加大基礎設施改造力度,將桑園的泥土路改成水泥路,方便村民採摘桑葉﹔修水渠,方便村民調水以備干旱時澆灌桑樹。

據了解,寨沙鎮去冬今春改擴種桑園面積230畝,全鎮現有桑園面積1.95萬畝﹔指導小蠶共育室8個,全鎮小蠶共育規模達3000張/批次,共育率達98%以上﹔全鎮年完成養蠶5.85萬張,產鮮繭4.68萬擔,產值達1.08億元。

寨沙鎮農業技術推廣站為了更好的發展全鎮的桑蠶產業,將在技術推廣上大做文章,站長陳田貴表示:“下一步將推廣高產桑品種,提高桑葉單產,增加畝蠶飼養量,推廣抗膿抗病蠶新品種,減少蠶病發生,提高張種產蠶量,還推廣小蠶共育技術、大蠶省力化養蠶、自動上簇技術。對於有條件、有積極性的養蠶貧困戶,派技術人員上門開展種桑養蠶技術指導,確保貧困戶養蠶的成功率,提高他們的收入。”(胡秀)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