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桃村:“萬雞山”上萬兩金

2020年06月10日11: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六月的驕陽下,郁郁蔥蔥的群山樹叢中,漫山遍野的養殖雞正飲著山泉吃著虫子,自由自在地打鳴漫步,為打開村民脫貧致富的道路奠定堅實基礎。這一喜人景象就是目前平果市黎明鄉愛桃村“萬雞山”的真實寫照。

位於黎明鄉北部的愛桃村,人多地少,為典型的半石山半丘陵區,全村面積17595畝卻有40%是石山,人均耕地僅有0.42畝,加之耕作模式傳統,村民收入低,曾被認定為縣級貧困村。在村集體大力發展集體經濟、特色經濟后於2016年脫貧,而在把脫貧賬簿做厚做高質量的路上,林下養雞產業無疑是一抹亮眼的色彩。

在村裡有限的土地進行糧食種植或油茶種植后,愛桃村上下看著接近飽和利用的耕地犯了愁:到底還有沒有辦法再多出地來發展產業?於是村干們組織召開了村“兩委”會議,多次商討后決定大力發展林下養雞產業。“這一決議,是大家群策群力的結果,給愛桃村發展帶來新出路。”支部書記韋昌劍回想起2018年底開始養雞的那一刻,仍是感慨不已。

愛桃村雖然山區眾多,可也因此保有豐富的森林資源,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讓許多樹木在山地間得以留存,是養雞的天然優良雞舍。隨著向黎明鄉黨委、政府提交的林下養雞匯報得到批復后,村民合作社和林下養雞大戶簽訂合作協議,由村民合作社提供集體經濟資金14萬元,養雞大戶出資10萬元,鄉政府提供4個雞棚,以養雞大戶負責經營為主,村民委委派村民合作社專人協助共同管理,負責日常養殖管護銷售財務等工作,下屬部分雞場有的集中賣中雞,有的集中賣肉雞,實行入股分紅模式,當年就給村集體增收了4萬元。而遍布養雞場的山頭,也被村民們親切的稱為“萬雞山”。林下養雞產業蓬勃帶動下,村干部愈發堅定信念,走家串戶動員,引導養殖能手和經濟能人率先示范、帶頭沖鋒,陸續有如貧困戶潘志環成立的平果縣黎明扶民養殖家庭農場、黃海連成立的廣西平果家振農牧有限公司這樣的優秀經營主體出現。

愛桃村“萬雞山”一路前進,通過代養方式覆蓋357戶貧困戶1217人,山上的每家養雞場每年都有3至4萬元的收益,20家養雞場年純收入保守估計都在160萬元左右。即使年初養雞受到疫情影響,但村民們逆勢而上決定再增投兩座養雞場,勇立奔小康潮頭。“因為‘萬雞山’養雞效益很好,每批銷售都有1萬元左右收益。現在我們養殖種類豐富,主要有紅瑤公雞、黑瑤項雞、土2號閹雞等品種,今年‘萬雞山’第一批雞已經售出,第二批雞再過一個月也將出欄,第三批雞正在茁壯成長,存欄還有6萬羽,不同大小的雞有不同銷路,但每家每批銷售都在9000羽以上。”支部書記韋昌劍說起當前的養殖形勢信心滿滿。

愛桃村的這座“萬雞山”,是匯聚起扶貧力量的金山銀山,是在新時代踐行著綠水青山的致富夢想。(陸正昶)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