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小茶葉 大產業

2020年06月09日15: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茶農在南山茶海採摘茶葉。左德強攝
茶農在南山茶海採摘茶葉。左德強攝

人民網昭平6月9日電 “我種茶20年了,正是依靠茶葉種植、採摘,我把一雙兒女供上了大學,還把自家的舊房進行了危房改造,並在2019年摘掉了貧困帽子。”5月下旬,在昭平縣南山茶海採摘茶葉的貧困戶左華貴說,在這裡,有很多像他一樣身無長處,缺少勞動技能的貧困戶,通過摘茶葉實現了穩定就業,脫貧摘帽。

茶葉為富民強縣提供經濟動力

“你們茶廠庫存還有多少春茶?綠茶有多少?紅茶有多少?”4月上旬,福建茶商張自慶剛踏進昭平桂福緣茶廠,就迫不及待地下單、買茶。張老板從事茶葉貿易25年,已經連續18年到昭平採購茶葉,今年受到疫情影響,遲遲不能出來,心裡很是著急。他說前期通過電商下單採購了180萬元的昭平茶,但還遠遠不夠,要搶在各路茶商採購團來之前,再採購一批昭平茶。

茶葉是昭平的特色支柱產業,是縣委、政府重點打造的“百億元”產業,在全縣44.8萬人口中,從事茶葉行業的人員高達10萬人。昭平先后榮獲“全國十大魅力茶鄉”“中國茶產業發展政府貢獻獎”“全國重點產茶縣”“中國名茶之鄉”等10多個國家級榮譽,“昭平茶”“昭平紅”“昭平綠”公共品牌先后獲得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和証明商標。

多年來,昭平茶公共品牌一直榜上有名。2019年昭平茶公共品牌價值達37.62億元﹔今年5月份,在第四個中國品牌日“2020中國品牌價值評價信息發布”活動中,昭平茶公共品牌位列地理標志產品區域品牌第79位。

該縣與中航集團完成有機茶採購項目,使昭平有機茶成為中國國際航空指定專用茶。該縣還與中國網庫集團達成了戰略合作協議,建立有機茶產業電子商務基地項目,全面推進“國家級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創建工作,助推茶產業扶貧進程。為培育壯大茶產業,該縣謀劃利用3年時間,把茶葉龍頭企業打造成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和全國百強茶業企業。

茶葉為脫貧攻堅提供產業支撐

“春節后,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不能外出務工,知道貧困戶發展產業有獎補,我整合4畝荒地,種上了茶葉。3月底通過驗收后得到了政府7500元的產業獎補資金后,更堅定了我發展茶產業的信心。”五將鎮古店村貧困戶李春霞說,疫情期間,雖然不能外出務工,但在家裡發展茶產業,收入不降反升。現在她在縣城務工,利用空余時間回去護理茶葉。兩年后,茶葉成林,她就可以通過管護、採摘茶葉實現穩定就業了。

疫情期間,該縣及時出台產業發展政策,下發以獎代補推進特色產業扶貧的實施辦法,並提高了產業獎補標准,鼓勵貧困戶大力發展特色產業。3月31日,第一批產業通過驗收后,該縣貧困戶新增茶葉面積就達4240畝,進一步擴大了昭平茶在廣西的龍頭地位。

作為傳統產業,昭平人種植茶葉的熱情很高。2019年,全縣新擴種茶園面積達1.01萬畝,茶園總面積達23.6萬畝,干茶產量達1.35萬噸,茶葉產值達15.48億元,茶園面積、產量和產值均位居廣西首位。

目前,茶葉種植已覆蓋全縣10個鄉鎮,35個貧困村,5454戶,2.5萬貧困人口通過發展茶產業,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茶葉在全縣貧困戶的覆蓋率達25%左右,茶產業已成為促進全縣農民增收的特色優勢支柱產業。

茶葉為全域旅游提供生態優勢

“昭平茶上市早,正常年份比江浙茶區早開採30天以上,素有“中國大陸第一早春茶”的美譽。”3月份,昭平縣長鄧少華變身“特產推銷員”,分別在南山茶海景區和故鄉茶博園通過“縣長代言+直播帶貨”的形式向全國網友推介昭平茶和旅游景區,直播活動合計關注人數超過70萬人。網友紛紛留言,要到昭平來賞茶園風景、品昭平茶。

近幾年,全域旅游發展迅速,為了做大做強生態旅游品牌,該縣著重在茶旅結合方面做文章。重點打造了縣城周邊的“南山茶海”國家AAAA級景區、“故鄉茶博園”國家AAA級景區,開發茶園觀光,發展茶旅經濟,拉長茶產業鏈,促進了茶產業與旅游產業的健康融合發展。

“昭平不僅是風景優美,油茶也非常好喝。”2019年10月的中國龍舟公開賽(昭平站)的賽事上,香港的羅女士又一次來到昭平。她說,昭平茶山給她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特別是昭平油茶,她行走各地,隻有昭平油茶的味道讓她難以忘懷。所以每年她都要到昭平來,在茶山旁的村子裡休憩,呼吸茶山新鮮的空氣,體驗打油茶的樂趣。

多年來,昭平還通過每年連續舉辦廣西(昭平)茶王節和傳統五月十三文化藝術節等節日,舉辦茶葉學術研討會、品茶推介會、茶藝表演等茶事活動,以茶文化助推旅游發展。組織茶企業參加中國-東盟博覽會或到南寧、北京等大城市舉辦昭平茶相關宣傳推介活動,在提升“昭平茶”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的同時,也對外宣傳昭平茶生長優越的生態環境,推廣“茶旅融合”旅游品牌。

為了豐富旅游業態,做大做強“茶旅融合”旅游品牌,該縣還加快推動昭平壽城有機茶特色小鎮的規劃建設,形成茶產業經濟產業園,以茶產業促進旅游產業融合發展。2019年,“昭平茶之旅”入選全國20條茶鄉旅游精品線路之一。(左德強)

(責編:王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