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環江脫貧直播帶貨 拼多多為當地產業發展賦能

2020年06月09日09:03  來源:廣西新聞網
 

“世遺環江,多彩毛南!這裡是全國唯一的毛南族自治縣,也是世界自然遺產地。這裡不但有好山好水,還珍藏著非常多的綠色原生態農產品。”6月6日上午10時,河池市環江毛南族自治縣人民政府縣長黃炳峰穿著特色的民族服飾走進拼多多直播間,向廣大網友推介環江的特色食品。

這是環江繼今年5月退出貧困縣序列后,首次“觸電”,進行電商直播帶貨。黃炳峰在近一個小時的直播時間裡推薦了7款環江好貨,不斷呼吁網友“快快下單”“趕緊買它”。

“我們環江剛實現摘帽,毛南族也實現了整族脫貧。”黃炳峰說,大家下的每一單都是為環江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做貢獻。此次直播共吸引超過75萬名網友圍觀,承接這次環江好貨售賣的“廣西特色環江館”店鋪粉絲數提高240倍。

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縣長黃炳峰(右)走進拼多多直播間,為環江“五香”特產代言。譚峰 攝

縣長領銜直播帶貨 環江“五香”首次觸電

環江的首次“觸電”直播帶貨是一場縣長領銜的接力直播,除了黃炳峰,環江下南鄉黨委書記覃純果、環江東興鎮久燈村第一書記覃善應以及脫貧致富群眾代表也依次走進拼多多直播間,為環江最有名的“五香”農產品推介代言。

“環江五香指哪五香呢?”面對網友的提問,黃炳峰耐心解答:“環江‘五香’就是香豬、香牛、香鴨、香米和香菇。”

“我們的環江香牛又叫菜牛,生長在沒有污染的喀斯特原始森林裡,是以山泉水還有青草、莎樹葉等天然植物喂養的,所以與一般牛肉不同,你看這牛肉肥瘦相間、層次分明、紋理細致,吃起來口感也非常好。”黃炳峰邊熱情吆喝,邊現場品嘗用香牛肉制成的特色牛肉干。

環江“五香”特產通過拼多多平台走出大山,圖為散養在綠色無公害環境下的環江香牛。環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介紹到環江香豬時,黃炳峰還拿起了一款可愛的香豬模型進行說明,“這裡的香豬體形矮小,全身烏黑,但卻保留了正宗香豬的原汁原味。”

環江香豬原稱“明倫香豬”,有著悠久的歷史。明朝時期,歷代當地官府都把香豬作為貢品來進貢朝廷。環江香豬主要產於縣內的明倫、東興、龍岩等鄉鎮的高寒山區,以山藤野菜、薯雜豆類為食,是集山水之靈氣而長成。

黃炳峰還重點推介了環江香米,稱它營養豐富,香氣扑鼻,“一家煮飯十家香”。

“今天我推介的產品僅僅是環江好貨中的一部分,非常歡迎網友帶著家人到環江走一走,看一看,在飽覽美麗風景之余,再購買一些環江的特產。”黃炳峰在直播最后盛情邀請各地網友到環江做客。

從“望天吃水”到脫貧摘帽 環江念好“產業經”

環江好貨“觸電”直播帶貨的背后,是一段熱血奮斗的故事。地處桂西北山區的環江,大部分地區屬於喀斯特地貌和岩溶山區,有著“石頭上的森林”之稱,地理環境十分惡劣,當地群眾曾經連吃水都成問題。很多年輕人選擇背井離鄉,走出大山到大城市去務工謀出路。

“今年受疫情影響,大家隻能居家隔離,貧困戶無法外出務工。”覃善應在直播中介紹,為了讓貧困戶有事做、有收入,他組織黨員致富能人與貧困戶組建了養殖合作社,給187戶貧困戶發放了1.5萬羽本地土鴨鴨苗,並定期入戶指導培訓養殖技術。

“今天給大家展示推介的香鴨特產就是此前貧困戶養殖的,生長期超過90天,品質非常好。”覃善應介紹,這些鴨都是農戶放養於河流田間,吃的都是小魚小蝦,所以皮下脂肪少,特別適合白切蘸鴨醬食用。覃善應熱情吆喝隻為網友能夠積極下單,因為每一個訂單不但能讓外地網友品嘗到環江高品質的食材,還能給養殖土鴨的當地貧困戶帶來額外的收入。

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東興鎮久燈村第一書記覃善應(右)在拼多多直播間推介當地貧困戶養殖的香鴨。譚峰 攝

從簡單的發錢發物幫扶轉變到帶動貧困戶進行產業發展,環江在決勝脫貧攻堅中,努力念好“產業經”,不斷提升當地農戶的“造血”能力,從而促進鄉鎮產業的發展壯大。

黃炳峰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也提到,要改變環江“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歷史,從長遠和根本上解決環江的脫貧問題,必須發展產業。

在脫貧攻堅戰中,環江結合自身資源優勢,發動群眾養殖香鴨、香豬等“短平快”傳統特色養殖項目。當地的脫貧致富帶頭人覃素鮮就是有名的香豬養殖專業大戶。2013年,覃素鮮創辦環江鴻鑫生態種養專業合作社,圈下200多畝山地,建起了生態養豬場。憑借著吃苦耐勞的干勁兒,短短一年時間裡,覃素鮮養豬的量就達到1000余頭。她還積極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的模式,輻射帶動周邊500多戶群眾發展養豬業。

6日中午,覃素鮮也走進拼多多直播間,為環江香豬傾力代言,“環江香豬有著‘黑珍珠’的美譽,是非常珍貴的佳肴。”

在環江,像覃素鮮這樣抱團致富的毛南族群眾還有很多。該縣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在產業發展上下功夫。目前全縣有農民專業合作社470家,家庭農場82個,農民專業合作社注冊資金總額5.3億元,其中能帶動貧困戶的有212家,帶動貧困戶9015戶。

環江香豬養殖專業大戶、致富帶頭人覃素鮮(左)走進拼多多直播間,向網友介紹有著“黑珍珠”美譽的環江香豬。譚峰 攝

用好電商“新農具” 開辟經濟發展新戰場

念好“產業經”,走好致富路。經過不懈努力,今年5月,環江退出貧困縣序列,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然而,如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仍是一項艱巨的任務。環江也在嘗試更多路徑,走好脫貧“摘帽”后的發展之路。

這次縣長領銜上拼多多直播帶貨,把當地的特產通過電商平台推向全國,就是一次積極的嘗試。

電商扶貧,大有可為。近年來,拼多多不斷深入農產品原產地,一端連著大山深處,一端連著消費市場,已經逐漸成為助力脫貧攻堅的“新農具”。本次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縣長領銜的接力直播,也成為拼多多助力精准扶貧的一個縮影。

此前,拼多多曾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岳普湖縣、麥蓋提縣聯合當地政府進行了縣長直播,這兩個位於南疆的縣均屬於我國扶貧“三區三州”重點地區,攻堅壓力不可謂不大。通過一場直播,岳普湖縣銷售紅棗和紅棗加工產品共計約38噸,麥蓋提縣則銷售灰棗達43噸之多,為兩個縣后續銷售打下了良好基礎。

“助農、扶農、為農,一直是我們致力在做的有意義的事情,也是正確的事情。”拼多多新農業農村研究院副院長狄拉克表示,目前平台聯合各地政府打造的“愛心助農”系列活動有效促進了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對推動農產品復蘇和助農增收方面,具有非常顯著的作用。

截至5月14日,拼多多相關助農專區和活動共計成交1.4億單,賣出農副產品總計超過8.5億斤,幫扶農戶超過35萬戶。

“尊重市場讓中國創造了大規模的減貧奇跡。在最后剩下的一些硬骨頭面前,‘市長’加‘市場’,一個都不能少,這也是中國經驗。”狄拉克表示,拼多多會持續把農產品上行作為公司的重要戰略業務,未來5年內,將在農業農村領域投入不低於500億元,幫助100萬家農村網店年銷售超過100萬元。(記者 陳海霞 通訊員 李康)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