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旱改水”沙地變水田 助農增收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08日10:4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筆者在鹿寨縣黃冕鎮山腳村山腳屯300多畝“旱改水”項目施工現場看到,工人們開著鉤機、鏟車來回作業,伴隨著轟隆隆的機械作業聲,放眼望去,平整的田土、路基已漸漸成形。之前,這一片土地均為沙地,肥力不足,無法種植水生作物,作物品種單一,收入不高,可把當地百姓愁壞了。

“以前我們這片土地都是沙土,囤不了水,蓄不了肥,都是‘靠天吃飯’,無論是自家耕種,還是租給別人,收入都是很低的。”黃冕鎮山腳村村民廖福元說。

為了從源頭上幫助當地百姓增產增收、脫貧致富,找到適合的沙地改良技術,項目相關人員走訪了崇左、來賓等地,一邊反復核實地形條件、土質情況,一邊變更設計,尋找改良技術,改變山區沙地“缺陷”。

施工單位現場負責人唐詩源說:“我們通過反復實驗,在沙地裡加入黃粘土,提高土地的保水能力,再加入有機農肥,增強土地肥力,如今水稻在我們改良后的實驗田裡生長得非常好。”

如今,走進已完成的“旱改水”項目區,一塊塊標准的方格田,一條條水泥澆筑的機耕路縱橫交錯,灌排渠三面光滑,流水通暢,一幅美麗的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圖呈現在眼前。

自去年以來,鹿寨縣大力實施“旱改水”工程,將地勢高低不平的旱地改造成“田成方、路相通、可灌溉”的高產水田。目前,已完成27個項目立項,實施面積達9550多畝,預計可新增水田面積8790多畝。“旱改水”項目不僅為鹿寨縣的發展提供土地指標保証,還將進一步推動農業機械化和農業現代化發展,為鹿寨縣的糧食安全、脫貧攻堅以及鄉村振興提供助力。(王文雙)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