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多策並舉抓好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

2020年06月08日20:28  
 

為貫徹落實全國、全區民族工作會議精神,近年來,全區教育系統根據《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民族教育的決定》以及《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族教育促進條例》要求,深入抓好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多策並舉推動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活動常態化開展。

抓好課程教材和資源建設。在全區中小學統一開設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課程,在使用全國統一的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教材的同時,結合廣西地域特點和民族文化特色,組織開發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地方教材,編制了供小學三年級至初中八年級學生使用的《廣西民族團結教育讀本》共6冊。此外,根據其他學科特點深入挖掘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滲透點,在體育、音樂、美術、語文、歷史、地理等相關課程中嵌入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的內容。

抓好民族文化交融創新。充分利用豐富的民族文化資源,推動民族文化進校園。實施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學校建設工程,指導全區156所中小學校開展民族文化特色辦學,通過在校園中建設民族文化長廊、體驗館、陳列室、博物館等,展示民族文化、民間習俗以及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建設國家、建設廣西的故事等內容。結合“三月三”民族傳統節日,在全區各級各類學校中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主題活動。實施職業教育民族文化傳承創新基地建設工程,支持40所學校建設民族文化教育傳承創新教育基地,為民族工藝傳承創新、文化遺產保護、產業孵化等培養高技能人才。

抓好師資培養培訓。實施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教師培訓工程,自治區教育廳在廣西民族大學建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教師培訓基地,每年舉辦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骨干教師專題培訓班,重點培訓中小學校長、政教主任、團隊工作者和思想品德課教師以及高校民族理論與政策骨干教師,2017年以來共培訓920人次。

抓好活動載體建設。廣泛開展“小手拉大手推普脫貧鄉村行”活動,在大力推進國家通用語言教育的同時,合理布局民族雙語學校,實施少數民族語言保護工程,形成多語和諧、各族師生充分交往交流交融的良好氛圍。定期舉辦中小學民族團結進步知識競賽、演講比賽和優質課評比等活動,以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強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宣傳,推動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活動常態化開展。開展“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深入推進學校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活動年主題教育,進一步普及民族團結進步和中華優秀文化知識。

抓好理論與實踐研究。自治區教育廳支持廣西民族大學成立全國首個“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究院”,聯合自治區民宗委在該研究院基礎上成立“廣西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習基地”,每年安排專項經費支持研習基地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科學研究、社會教育與培訓、人才培養和學術交流。(吳榮)

來源:廣西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廣西教育廳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