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提質增效

2020年06月04日15: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以來,西林縣結合本縣實際,積極探索,利用上級財政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資金項目的政策,按照“合理、可實現、可評價”的要求發展以資產經營型、產業配套型、資源開發型、為農服務型為主的集體經濟項目,推動西林縣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提質增效。

發展資產經營型經濟,確保集體資產保值增值。八達鎮壩林村通過向所在鎮裡申請城區土地劃撥和申請中央和自治區財政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資金,避開發展資源匱乏的先天不足,在西林縣城投資建設集體經濟綜合樓,通過異地建設物業,發展資產經營型村集體經濟﹔西平鄉高維村利用足別瑤族苗族鄉、那佐苗族鄉、西平鄉三鄉交界點的地理位置優勢和這3個鄉鎮農林產業發展優勢,開發閑置土地資源用於發展集體經濟農林產品交易市場項目,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大力發展集體經濟,推動高維村村集體經濟和周邊群眾實現增收。

發展產業配套型經濟,拓展集體經濟發展空間。足別瑤族苗族鄉者麼村利用油茶種植為本地主導產業的優勢,利用上級扶持資金和村集體經濟資金投入發展油茶加工項目,注冊成立油茶加工廠,由者麼村村民合作社統籌進行管理經營,開展產、購、銷、加工一條龍服務,將主導產業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延伸產業鏈條,帶動者麼村油茶種植業的發展,推動第二產業發展,拓寬村級集體經濟增收渠道。

發展資源開發型經濟,提升集體經濟收入水平。那勞鎮新寨村、那佐苗族鄉龍潭村結合本村實際,通過引導群眾以土地入股和開發集體閑置土地等方式挖掘本村土地資源,利用上級扶持資金和村集體經濟資金投入發展油茶、沙糖桔種植業,再通過申請林業部門油茶“雙千”計劃補助政策,提升后期管理投入力度,推進現代特色農業試點建設,促進各村“一村一品”主導產業發展。那勞鎮那勞村利用上級扶持資金和村干部入股作為發展資金,把握西林縣柑桔產業發展進入品質提升良好機遇,收購原有柑桔果園,對果園重新提級改造,實現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

發展為農服務型經濟,拓寬集體經濟收入來源。古障鎮渭歸村充分利用本地大面積種植沙糖桔及茶葉的資源優勢,通過申請上級扶持資金和吸引群眾入股的方式籌集發展資金,成立農資服務經營部,實行“村民合作社+農戶”的合作模式,由村民合作社負責收集農戶需求、聯系產家配送、農資服務到家的經營方式,為當地群眾提供農資服務和管理技術指導,通過發展為農服務型經濟,不僅為該村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同時帶動地方沙糖桔和茶葉種植業高效發展,實現村民合作社和社員互利共贏。(王金龍)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