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樂迎六一 消防與你“童”行——南寧市消防救援支隊組織消防站開放日活動

2020年06月01日18:0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小消防員“合影。南寧消防供圖

人民網南寧6月1日電 六一兒童節,是孩子們一年中最開心最喜歡的節日,在這個開心的節日裡,為了讓孩子們近距離感受和體驗消防,培養孩子們的消防安全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自5月29日至6月1日,南寧市消防救援支隊開展各類活動,為節日中的萌娃送來了豐盛的消防“大禮包”。

29日下午,邕寧區茂御府幼兒園的19個家庭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到邕寧區消防救援大隊參加“消防零距離·開心過六一”主題消防站開放活動。消防員針對小朋友們年齡小、接受能力不強的特點,採取互動問答的形式進行啟發教育,將最簡單的消防常識和各類消防器材融入到問答環節中,如“火警的電話是多少”“遇到火災的時候要怎麼做”“怎樣防止火災的發生”等,現場氣氛輕鬆而愉悅,小朋友們都積極踴躍地參與到互動中來。面對孩子們一個個好奇的問題,消防員都認真詳細地進行回答,孩子們也在寓教於樂的形式中掌握正確撥打火警電話、逃生自救等消防常識。

指戰員展示消防裝備。南寧消防供圖

親身“體驗火災”才更能將消防意識、安全知識印在小朋友們的腦海裡。為此,良慶區消防救援大隊利用VR體驗室帶領小朋友們模擬進行了一次火災逃生演練,讓小朋友們在遇到危險時懂得冷靜處置,培養他們從小樹立“學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思維理念。消防員還特意把一輛水罐消防車開出車庫,將搶險救援服、隔熱服、水帶、無齒鋸、水槍、空氣呼吸器等消防裝備器材一一展示出來,講解它們的功能和用途。看到如此新奇的“武器”,小朋友們紛紛上前體驗,穿上消防服裝、帶上消防頭盔……真正當了一回“小小消防員”。

“今天,我學會了很多,我要把我學到的這些知識,告訴我的小伙伴們。”正在讀幼兒園的小燕說。

活動最后,消防員組織小朋友們學習傳唱了《消防童謠》安全防范兒歌。這首兒歌由南寧市消防救援支隊策劃修改,將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等內容,通過編排成兒歌的形式錄制而成,朗朗上口的歌詞和旋律讓小朋友們在聽、在學的過程中牢記火災防范要點和消防安全知識。

組織師生參觀文化長廊。南寧消防供圖

通過此次開放日活動,不僅激發了小朋友們的消防安全意識,還增強了家庭與學校的火災防御能力與火災防控意識,達到了“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輻射整個社會”的目的,為夏季火災防控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侯居男、覃競、姚飛鈺、王功孝)

(責編:王功孝、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