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縣柳家鄉:種植中藥治“窮病”

2020年05月29日16: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富川5月29日電 “上個月,我種了7畝黃花倒水蓮,隻要我管得好,3年后每年可以賺幾萬塊錢。”賀州市富川縣柳家鄉三洞田村2018年脫貧戶羅新廷信心滿滿地說到。這是柳家鄉積極打造中藥之鄉,鞏固脫貧成效的一個縮影。

2017年以來,柳家鄉結合當地實際,瞄准市場需求,積極引進和扶持企業。通過土地整合,流轉了1200多畝的土地給廣西錦沐仁和中草藥材種植有限公司種植天冬、崗梅、兩面針等多種中藥材,不僅可以讓村上農戶獲得每畝500—600元/年的地租,還可以在家門口得到工作機會,截至目前,該公司已為2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發放工資40多萬元。

柳家鄉採取基地化種植和經營管理的模式完善育苗大棚、倉儲中心等基礎設施,使茅刀源村中草藥材產業示范區成為賀州唯一一家廣西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廣西第一批中草藥材示范基地。柳家鄉還創新黨建促脫貧抓手,組建了中草藥種植黨建聯盟和“壽城·瑤鄉”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黨建聯盟,通過“黨建聯盟+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積極發展中藥材種植,目前新種上了黑老虎等品種達300多畝,為220名貧困戶提供了就近就業機會,增加了收入,助推了脫貧攻堅。

除了中藥材種植之外,廣西錦沐仁和中草藥材種植有限公司投資了200多萬元建設瑤藥健康坊,推行針灸,艾灸,瑤浴薰蒸等理療養生項目,並無償培訓貧困戶掌握針灸推拿按摩技能,帶動更多貧困戶從零工向技工轉型。(毛強、羅賢慶)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