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大業鎮李昊:扎根基層扶貧的鏗鏘玫瑰

2020年05月29日10: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李昊,岑溪市大業鎮泗龍村大學生村官,從2015年畢業后,這位正值花樣年華的女大學生便毅然抹去俏麗的淡妝,收起心愛的裙子,帶上背包行李來到大業鎮泗龍村,從此走進農村、挽起褲腿、辛勤耕耘。五年來,她身擔脫貧攻堅重任,以巾幗不讓須眉之志,勤勉工作,披星戴月,晝夜兼程,破荊斬棘,攻堅克難,帶領幫助貧困群眾一步步走向脫貧道路。

小村官也有大作為。為落實貧困戶住房保障政策,2018年伊始,李昊便開始為居住在偏遠山區、飲水困難的泗龍村貧困戶陳南善戶規劃申請易地扶貧搬遷分散安置工作。李昊雖為小小的村官,但她基本全程負責陳南善戶易地扶貧搬遷分散安置的工作,包括實地考察原住房、選址、通水通電、搬遷入住、拆除舊房、申請獎勵資金等一整套工作。在多方共同的努力下,2018年10月初,陳南善一家人順利地搬進新房子。完成住房兜底后,該戶於當年年底光榮脫貧。

勇當黨員“領頭雁”,實現扶貧先扶志。擔任大學生村官以來,李昊立足本職,切實履行泗龍村黨總支部副書記職務,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依托黨建陣地,強化宣傳引導,大力開展“不等不靠,艱苦奮斗”、“扶貧先扶志、治窮先治愚”等思想培訓會,積極進村入戶,耐心教育廣大黨員群眾如何正確認識精准扶貧,向大眾解釋對扶貧工作中存在的誤解和不理解,告誡扶貧不養懶漢、扶貧不是光發錢,還需從自身艱苦奮斗做起,充分發揮他們的積極性和能動性,營造“戶戶爭脫貧”的良好氛圍。在她的思想引導下,該村85戶貧困戶全部自主發展了特色種養產業。

貼近基層,全心為民。入村以來,李昊細心鑽研,精心謀劃,根據泗龍村 “八山一水一分田” 山多田少的實際,確定了以種養為主的發展思路,以黨員示范帶動、群眾自願參與的形式引導群眾以散養散種的模式大力發展林果業和牲豬養殖,全村新增種植澳洲堅果約600多畝、砂糖桔100多畝、百香果150多畝、香蕉60多畝,牲豬養殖300多頭,三黃雞養殖8000羽。泗龍村逐步實現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於2016年被評為自治區級“綠色村屯”。農村人均純收入從2011年的0.13萬元增加到2019年的1.05萬元,村級集體經濟收入也從零增加到了6.9萬元。

現在,李昊又通過岑溪市村黨組織書記公開遴選,成為泗龍村黨總支部書記,在泗龍村的土地上繼續耕耘,繼續帶領全村脫貧致富奔少康。(楊水清 譚江波)

(責編:譚江波、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