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贱妹:扎根农村 一心为民

2020年10月26日09:45  
 

她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桂林妹子,因为爱情,1981年嫁到广西来宾市兴宾区城厢镇福隆村,从此与这片土地结缘。从陌生到熟悉,再到热爱,她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转变为一位甘愿扎根基层的人民公仆。她就是来宾市兴宾区第四届人大代表、城厢镇福隆村党总支部书记黄贱妹。

扎根农村一心为民

2003年6月,黄贱妹被选聘为福隆村委计生专干,从此为福隆的计生工作付出6年心血;2009年8月,任村委委员兼妇女主任;2014年7月,任福隆村党总支部书记。由于吃苦肯干、工作显著、群众信任,2016年8月,她当选为兴宾区第四届人大代表。

从一个农村媳妇到村党总支部书记,从一个普通村民到当选兴宾区人大代表,黄贱妹用自己的行动,把福隆从一个相对落后的村庄改变成生态优美、生机勃勃、经济富足的新农村。“我在村委工作那么多年,什么大小事情都经历过,为了大部分群众的利益,为了让我们村变得越来越好,苦点累点也值得。”当谈起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基层干部最深的体会,她笑着回答道。

勇挑重担狠抓经济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黄贱妹时刻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为了福隆村经济快速发展,她勇挑重担,狠抓经济发展。

一是抓基础设施建设。看到村里卫生差、灌溉条件落后、经济发展滞后,她急了。于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向村民加强宣传,最终完成福隆、平地、岜宁和莲塘4个自然屯的巷道硬化项目,并安装路灯。同时,兴修灌溉水渠,使福隆近百亩田地免受干旱之灾。

二是抓村集体经济建设。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她与挂点领导、村“两委”班子积极探讨,如何因地制宜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整合资金、资源,使福隆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万元。

三是抓好扶贫工作。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工作,她主动加强对贫困户、边缘户、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家庭进行走访,向他们宣传政策,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摆脱贫困,或通过自身劳动创造财富。目前,福隆没有失、辍学学生,贫困发生率仅为2.68%,有7位贫困户通过公益性岗位工作增加收入。

甘于奉献无怨无悔

“党支书,我们这里有个纠纷问题需要你来帮忙调解一下。”“黄支书,我已经回家很久了,什么时候才可以外出工作?”村里不论大事小事,村民都喜欢找黄贱妹商量处理,她也会耐心解决,乐此不疲。

“在村里,我不仅是党支书,也是一名人大代表,群众选择了我是因为信任我,我不能辜负了大家的期望。”她这样说,也是这样做。平时,她经常加班加点处理村里事务,如调解村民各类纠纷、治安巡逻、重点人员排查以及遍访贫困户等。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她舍小家顾大家,进村宣传、入户排查、守卡等,哪里有需要她就在哪里。她娇小的身躯就像一个小小的陀螺,一直围绕着村民旋转,但她从无怨言。

来源:来宾日报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