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蘭縣三弄瑤族鄉三項措施確保駐村隊員安居樂業

2020年05月29日09: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東蘭5月29日電 為激勵東蘭縣三弄瑤族鄉駐村工作隊員啃下脫貧攻堅最后的“硬骨頭”,東蘭縣三弄瑤族鄉通過抓好后勤保障、強化業務培訓、扣准責任鏈條等三項舉措,激勵駐村工作隊員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一線安居樂業、擔當作為。

抓好后勤保障,全面落實“八有”。截至5月中旬,全鄉五個駐村工作隊全面實現“八有”(即“有床鋪、有廚房炊具、有冰箱、有桌椅、有熱水器、有衛生間、有空調(或電風扇)、有安全設施)。該鄉黨委還積極協調全鄉現有住宿資源,將板蘭村駐村隊員安排在板蘭村當馬敬老院住宿,切實解決駐村隊員生活用水問題。同時,督查提醒選派單位為工作隊員落實被褥、蚊帳、淨水器等必備生活物品,不折不扣解決各種駐村難題,確保工作隊員安心、安身、樂業。雙蘇村駐村隊員黃雪蓮為兼顧家庭,帶著家婆幼兒祖孫三代在雙蘇村駐村。

強化業務培訓,確保幫扶質量。打鐵還需本身硬,該鄉以提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過硬本領為目標,採取個人自學與集中培訓相結合的形式,組織駐村隊員加強對國家和自治區相關幫扶政策、農村工作相關知識和工作方法等進行學習培訓。一是在三弄駐村工作隊微信群不定期推薦學習內容,提醒督促及時自學﹔二是利用每月工作分隊例會和鄉府業務培訓會組織工作隊員集中學習。2020年以來,已組織駐村隊員培訓8期,切實提升工作隊員業務素質、拓寬工作思路、豐富工作方法,確保工作隊員做到真幫實扶。

扣准責任鏈條,促進勇於擔當。按照上級工作要求,制定並落實好《三弄瑤族鄉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分隊日常管理辦法》,定期或不定期對工作隊員駐村情況、作風紀律、幫扶情況等重點工作進行督促指導,發現問題及時提醒整改。實行周工作匯報制度,要求各位工作隊員在周五下午微信匯報本周駐村工作開展情況,並將工作業績作為每月評優依據,倒逼駐村隊員勤於工作,勇於擔當,努力作為。(韋盛向)

(責編:王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