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代表委員】

全國人大代表唐農:發揮中醫藥優勢 服務健康中國建設

2020年05月29日09: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5月28日,全國人大代表、廣西中醫藥大學校長唐農接受人民網專訪,就中醫藥、民族醫藥與公共衛生體系建設,中醫人才培養,廣西民族醫藥的發掘與發展等問題發表了獨到見解,以下為訪談實錄。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大家關注人民網兩會訪談。今天我們繼續用雲連線的方式為大家請進的這位嘉賓是,全國人大代表、廣西中醫藥大學校長唐農。唐校長您好。

唐農:你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們想邀請唐校長今天就中醫藥的優勢來怎麼樣服務我們健康中國建設這樣的話題和大家進行在線交流。唐校長,首先想請問一下今年兩會,您帶來的建議內容是什麼?是不是和我們中醫藥的發展相關?我們如何去發揮中醫藥的優勢,目前中醫藥界最需要做的是什麼?請您跟我們分享一下這些內容。

唐農:好的。

這次我參加兩會帶來了三個建議,第一個建議是關於將中醫藥、民族醫藥納入國家公共衛生應急體系中。第二個建議,是關於再一次呼吁國家成立中醫青年教師高級進修學院的建議。第三個建議,就是關於請求國家支持廣西建設國家醫療區域中心。

我主要講前面兩個建議。

第一個建議,為什麼要將中醫民族醫藥納入公共衛生的應急體系中。給中醫一個明確的地位,充分發揮中西醫並重、中藥和西藥共同發揮作用,我覺得這個體制機制一定要完善。這是我第一個建議。

第二個建議,再次呼吁國家成立中醫青年教師的高級進修學院。現在講中醫藥發展有這樣那樣的問題,還要進行改革,從外從內進行改革,盡量發揮中醫藥、民族醫藥的特色優勢,我覺得很多都沒有講到點子上。一個不可回避的問題就是中醫藥現在后繼乏人的問題。作為我們中醫藥高等院校來說,課程設置、專業建設、教材內容、教學方法、培養目標,還有評價機制等等,這些都要改進,但是最重要的是什麼呢?我們中醫的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的提升,這是當務之急,是根本之急。中醫后繼乏人,主要是體現在什麼地方呢?我可以明確地說,主要是體現在后繼乏師,什麼師?教師。你要培養高層次的綜合的現代化的中醫藥高級人才,肯定要有老師,但是現實的情況是,在中醫藥的教師這一塊,他們整體素質、整體水平是非常令人擔憂的。我是上世紀70年代的大學生,我1979年上的大學,那時候我們中醫教師隊伍素質是很高的,從理論上、臨床上,動手能力上,不但是德藝雙馨,而且從理論到實踐都非常強,現在的中醫教師,不客氣地說,他們對現代的醫學知識和現代的教學方法的掌握,他們並不缺乏,但是他們缺乏的是什麼?對中醫基礎理論的深度了解和深度認可,或者說他們本身對中醫藥、中醫學的自信心存在問題,這樣就不可避免地影響著他們的傳道授業解惑。發自內心就能進入內心,如果這些教師自己對中醫不自信,對中醫藥的基本理論、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差強人意,你說他們怎麼樣有效地把本事傳給學生呢?這是很難想象的。中醫的后繼乏人、中醫事業的后繼乏人主要是體現在后繼乏師,這個問題非常嚴重,必須引起決策層的高度重視。呼吁成立國家中醫教師高級進修學院,去年我就提了,作為人大代表、中醫行業的老師、中醫院校的校長,我覺得我有責任把這個問題再次地提出來。

第三個建議是關於我們廣西的問題。廣西是后發達地區、民族地區,在優質的醫療資源方面還是比較缺乏的。特別是廣西防城港國際醫療開放試驗區深入實施以后,還有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全方位地進入到新階段以后,優質的醫療資源這一塊的問題缺乏就比較凸顯了,所以,我們請求國家支持廣西建設國家的區域醫療中心,特別在兒科、心血管科、腫瘤科、呼吸科等種類,給予廣西支持。廣西將可以在三到五年內,培養出一批比較高水平的臨床診療平台、高層次的人才培養基地和高水准的科研創新和轉化平台,把中國—東盟醫療合作推向深入。廣西的區域優勢就是和東盟國家的關系很密切,他們山水相連、人文相通,他們有著天然的聯系,所以,如果廣西要在這個區域發揮更好的作用,我覺得,國家在這一塊,在國家的區域醫療中心的支持和幫助,就是非常必須的。

這是我提的三個建議。

主持人:謝謝感謝唐校長的分享。其實我們也觀察到,這些年中醫藥大健康產業也是發展非常迅速。廣西有以壯醫和瑤醫為代表的民族醫藥優勢特色非常之明顯,我們也知道像“壯醫藥物竹罐療法”和“瑤醫觀目診病法”,有一些國家級和自治區級、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所以請您也給我們介紹一下,如何發揮中醫藥壯瑤醫藥特色優勢,去進一步釋放中醫藥壯瑤醫藥健康服務的潛力和活力,為健康廣西、健康中國作出廣西特色的民族醫藥的貢獻?

唐農:謝謝,這個問題提得非常好。廣西在2018年,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直接關心下,在國家民族政策的支持下,建了目前全國規模最大的一個民族醫院,也就是廣西國際壯醫醫院。目前它在東盟國家影響非常好。廣西和東盟國家是山水相連、人文相通的。在傳統醫藥這一塊有著多年的聯系,多年的合作,所以基礎非常好。國際壯醫醫院的成立,它既服務了廣西各族人民,又對全國各族人民甚至對東盟國家各國人民和“一帶一路”國家,它都是像著和平使者一樣,講述著廣西故事,送去的是健康力量。

在我們民族醫藥裡面,壯瑤醫藥是瑰寶,怎樣發揮它和發揚它呢?首先在人才方面要注重培養,否則人才方面也存在斷層。所以,要有很好的政策。比如依托廣西中藥大學和廣西國際壯醫院這個大平台,利用一種特殊的、好的政策,盡量的把壯瑤醫藥的人才培養成有規模、有骨干、有帶頭人,這是第一點,人才的培養。

第二,通過探索,把壯瑤醫藥,它在哪些專科專病方面有優勢,就建立它優勢的專科專病,好充分的有針對性的發揮它的作用。這是第二點。

第三,它在疾病的預防和疾病的康復方面,壯瑤醫藥有它獨有優勢的。比如我剛才所說的這種藥用的香囊,還有一些鍛煉方式,還有其他的一些外用的方法,比如針灸,壯族的壯族是非常有自己特色的,還有熏蒸、拔罐等等這些民族醫療特色很鮮明的技法,它不但在疾病治療方面能發揮作用,在它的預防和康復方面有很好的作用,很好的把這些專方、秘方、技法總結起來,這也是非常必須的。在醫療中,在預防中,在康復中,在實踐中,挖掘它、整理它,讓它成系列,成為一種成熟的技術,這也非常重要。

還有一點,壯瑤醫藥還要用現代的手段,用現代的科技手段,來對它進行整理、研究。在使用上、方法上實行一種創新和轉換,這也非常的重要。

另外,壯瑤醫藥要進一步的爭取更多的國際合作。和東盟各國,和“一帶一路”國家多交流,因為我們和東盟國家本來在傳統醫藥方面就有很好的基礎。進一步的合作交流,互相學習,可以形成一個很好的傳統醫藥的氛圍,一個很好的傳統的民族醫藥氛圍,增進我們和東盟各國乃至和“一帶一路”國家各國在醫療衛生方面的深度交流,增進我們的友誼,為世界健康作出我們壯鄉人民的一份貢獻。謝謝。

主持人:謝謝,感謝今天唐校長用非常專業的語言和我們大家分享了中醫藥的優勢。當然,在您跟我們聊的內容當中,我們也看到中醫藥發展目前面臨的一些問題,比如人才培養,叫后繼乏人,也就是后繼乏師這樣的問題,可能在未來我國中醫藥的發展路途當中,我們要一起呼吁如何去解決這些問題,共同去把中醫藥的優勢、特長盡量的發揮出來,共同為我們建設健康中國作出每一個人的努力。再一次謝謝唐校長的分享,謝謝您。

唐農:謝謝大家。

主持人:也感謝大家收看我們本期的兩會訪談。下期見。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