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容縣:機關黨員聚力領跑脫貧攻堅

2020年05月29日16: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容縣5月29日電 近年來,廣西容縣通過黨建引領脫貧攻堅,充分發揮后盾單位黨組織優勢,機關黨員齊步領跑,激發其他機關干部堅定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信心,共同打好脫貧攻堅“組合拳”。去年,全縣脫貧5746戶21714人,14個貧困村實現整村脫貧。今年以來,容縣更是引領黨員干部,深入基層群眾,去勇啃“硬骨頭”,繼續領跑全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

黨員樹標杆,勇闖“主戰場”

容縣積極開展縣直機關“黨員標杆領跑”活動,強化縣直機關黨建示范引領,突出縣直機關黨員標杆作用,帶領其他黨員干部沖鋒在前,敢啃“硬骨頭”,助力精准扶貧,確保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我們積極幫助容縣宏權木制品加工廠建立扶貧車間,幫助貧困戶就地就近實現就業,讓他們賺錢顧家兩不誤,沒有后顧之憂。” 容縣科學實驗所選派到容州鎮五一村擔任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第一書記的浦兵說。五一村通過引導本村企業建立扶貧車間,吸納貧困群眾工作,幫助他們解決就近就業問題,加快了脫貧致富步伐。目前,容縣已在鄉村企業建立扶貧車間16個,幫助731名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就近就業。

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期。容縣充分發揮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員的黨員標杆作用,開展“隊員帶富項目”攻堅活動,確保每名工作隊員能熟練掌握1—2項技術技能,有1個以上致富項目,帶動群眾脫貧致富。同時,發揮后盾單位黨組織在人員、資金、資源等方面優勢,落實每村“一筆扶持資金、一個發展項目、一名以上工作隊員、一個結對單位”的“四個一”扶持計劃,將機關黨組織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動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2019年,容縣駐村工作隊員共引進項目92個,爭取各類幫扶資金1600多萬元,為民辦實事938件,全縣集體經濟實現年收入1757.89萬元,同比增長103.54%。

名師來引航,學子“零輟學”

容縣通過構建控輟保學“雙線四包”工作體系,即政府線,通過縣領導包鎮、鎮領導包村、村干部包村民小組、村民小組包戶,層層壓實責任﹔教育線,通過教育局領導包學校、校領導包年級、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師包人,上下聯動抓落實。成立由黨員名師擔任組長的500多個控輟保學專責工作組,全方位摸排走訪,准確掌握實情,“一生一策”精心勸返,精准安置“三步走”,開展寒暑假家訪、學生心裡疏導等幫扶關愛工作,對有輟學苗頭的學生做好思想動員,預防學生輟學,確保實現“一個都不能少”的工作目標,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無一人因貧失學輟學,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9.43%。

先鋒忙帶班,天使“獻大愛”

近年來,容縣全面挖掘沖鋒在前、攻堅克難、愛崗敬業、優質服務病人的黨員名醫典范,開展“天使先鋒帶班”活動。通過發揮黨員名醫“傳幫帶”作用,持續推動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以醫聯體為載體,推動優質醫療資源縱向流動,全面提升基層醫療水平。“我們通過醫聯體建設,選派縣級黨員醫護專技人員下沉基層服務,讓貧困患者在家門口就能享受縣級專家診治。”容縣人民醫院黨委書記朱江風說,該院以落實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和提高基層醫療服務水平為主要抓手,大力推進醫聯體建設,有效推動縣級醫療資源下沉,全面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平。

容縣成立由衛健系統黨員領導干部和各醫院黨員醫生組成的健康扶貧工作領導小組,實行組長負責和黨員醫生帶班制度,聚焦健康扶貧“198”政策、“一站式結算”以及門診特殊慢性疾病認定與診療、大病專項救治、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簽約醫療衛生服務等健康扶貧工作, 引導縣級醫院黨員醫生深入基層一線服務,助推脫貧攻堅。目前,容縣已全面落實醫療扶貧“198”政策。去年以來,全縣2萬多人次貧困患者享受“先診療、后付費”服務,3.44萬多建檔立卡貧困患者享受醫療兜底“一站式”結算服務,常住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家庭醫生簽約率達99%以上,有效防止了“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黃小麗 謝曉銘)

(責編:朱曉玲、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