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最大跨徑斜拉橋平南相思洲特大橋主塔順利封頂

2020年05月28日15:1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大橋施工現場。陳銘煒攝
大橋施工現場。陳銘煒攝

人民網平南5月28日電 5月28日,廣西最大跨徑斜拉橋——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平南相思洲特大橋實現雙主塔封頂。該橋兩座鑽石型塔柱高達147.3米,為廣西最高橋塔。塔柱聳立於潯江兩岸,呈比翼齊飛之勢,大氣磅礡。

創廣西建橋史三項“之最”

相思洲特大橋由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投資、中交二航局承建,是廣西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簡稱“荔玉高速公路”)跨越潯江的一座特大型橋梁,也是荔玉高速公路2020年底建成通車的關鍵控制性工程。大橋距平南縣城13公裡,北岸位於貴港市平南縣思界鄉,南岸位於桂平市木圭鎮。大橋全長1668米,主橋為雙塔雙索面半漂浮體系斜拉橋,主跨跨徑450米,主塔採用鑽石型結構,高147.3米。大橋設計為雙向四車道並在兩側設置人行通道,設計時速120公裡。

大橋建設創下廣西建橋史上三項之最:主跨450米,為廣西最大跨度斜拉橋﹔索塔高147.3米,為廣西最高橋塔﹔單榀鋼-混組合梁最重500噸,為廣西最重鋼混組合梁。

搶出復工復產“加速度”

受疫情影響,相思洲特大橋建設工期被滯后近2個月,為搶回耽誤的工期,廣西交通投資集團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工程建設指揮部不斷加強對相思洲特大橋等項目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指導和服務工作,力促項目於2月15日在荔玉高速公路全線率先取得復工復產批復,加快推進項目建設進度。在項目指揮部的督促指導下,中交二航局充分發揮出中國橋梁建設企業“排頭兵”的作用,及時組織技術中心、橋梁專家與項目部技術部門、協作單位進行專題研究,倒排工期、優化施工組織和施工工藝,加大施工人員、設備、材料等投入,確保了兩岸主塔順利封頂。

大橋北主塔已於2020年4月26日封頂,本次南主塔順利的封頂標志著該橋兩座廣西最大的斜拉橋塔柱正式落成,大橋最大的“鋼-混組合梁”已於5月3日吊裝完畢,目前建設進度已達75%。

合力攻克施工“三大難題”

在相思洲特大橋塔柱及斜拉索施工中,項目建設團隊合力攻克“三大難題”:高空混凝土泵送、索導管精確定位、高空作業施工安全。

反復試配,保証塔身混凝土質量。大橋索塔(不含承台、塔座)設計使用C50混凝土16600方,重約25000噸,相當於15000輛小汽車的重量,C50混凝土強度高、流動性小,147米高空泵送及較長距離運輸,對混凝土的工作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項目建設團隊中心實驗室經過反復試配與調整,得出既符合設計強度要求又滿足現場施工工作性能需要的混凝土配合比參數,施工中嚴格按照試驗參數控制好各組份的比例、材質質量、級配、出罐溫度和入模溫度等指標,最終保証了塔身混凝土施工順利施工並符合設計要求。

全程監測,精確定位索導管。大橋的索導管設計鋼結構,與塔內相應鋼錨梁在鋼結構加工廠制作成總成,現場整體吊裝就位,由於重量及結構尺寸較大,且為異型空間結構,定位難度相當大,為保証測量精度,測量人員通常選擇在氣溫氣壓更穩定的夜間進行施工放樣與檢查量測工作,每一組索導管定位完成后立即臨時鎖定,經復核測量確保定位准確無誤后固結鎖定。混凝土澆筑過程中,指定專人全程監測防止振搗擾動索導管位置,保証了整個澆筑過程的順利。

安全生產“十二到位”,高空作業安全可控。為了消除在147.3米的塔柱上施工安全隱患、降低施工風險,在大橋塔柱橫梁、支架搭設與拆除、塔頂施工等關鍵性工程施工前,項目組織安全與技術部門編制了專項施工方案、經評審報批后進行全面交底,橫向覆蓋各協作部門,縱向交底到每一個工人,每一個工作平台或臨時設施搭設完成后再組織全面檢查與驗收,完全符合設計要求后方可進入下一道工序,通過嚴格落實安全生產“十二到位”,多管齊下,保証了主塔施工全過程始終處於安全生產可控狀態。

廣西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項目是國家高速公路網中呼和浩特至北海高速公路(G59)重要路段,也是廣西高速公路網中主骨架“縱2”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起點位於桂林荔浦市,終點位於玉林市福綿區新橋鎮。項目主線長261.6公裡,連接線長62.5公裡,按照雙向四車道標准建設,採用瀝青混凝土路面結構﹔全線共設橋梁223座、隧道14座、互通式立交20處、服務區5對。(王勇 覃和喜)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