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業鹿峰山景區:組合紅色旅游資源打造研學營地

2020年05月27日16:17  來源:玉林新聞網
 
原標題:興業鹿峰山景區: 組合紅色旅游資源打造研學營地

美麗密碼:興業縣城隍鎮是桂東南武裝起義的革命根據地,1992年被定為革命老區鄉鎮。在我市文旅行業復工復產中,地處興業縣城隍鎮的鹿峰山景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既注重提升龍泉洞文化景觀內涵,又針對旅游市場的需求謀劃建設鹿峰山研學營地,旨在組合城隍鎮內的紅色革命文化歷史旅游資源,打造興業縣規范性研學營地項目,拓展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業務,推動文化旅游產業發展取得新突破。

興業鹿峰山景區的金字招牌——鹿峰山。

航拍下的天外天景區顯得格外壯觀,有氣勢。

震聲樓周邊隨處可見紅色革命教育長廊。

具有深厚歷史文化的名村——大西村,村內處處可見古建筑。

當地的村干部充當“講解員”,正在震聲樓下講解當年的紅色革命歷史。

桂東南抗日武裝起義司令部舊址所在地龍潭村震聲樓現在已經成為了紅色革命教育基地。

牽頭組合,擴展研學內容

研學實踐教育是提高學生身心素質的一種教育方式,區別傳統教育,更能夠提高學生的團隊協作精神、提高戰勝困難的自信心,同時能夠讓學生親近大自然,培養熱愛生活的情感情愫。

桂東南抗日起義烈士紀念碑、桂東南抗日游擊區辦事處印刷機關舊址(楓木村原銅鑼小學)、桂東南抗日武裝起義司令部舊址所在地龍潭村震聲樓……這些紅色革命教育基地與鹿峰山景區、廣西歷史文化名村大西村、天外天景區、龍潭旅游區連成一片,在文化歷史及旅游資源極為豐富的興業縣城隍鎮,開展研學實踐教育很有優勢。

面對這種資源優勢,鹿峰山景區意識到,這些與景區相連的旅游資源具有研學旅行的優勢,而研學旅行繼承和發展了我國傳統游學、“讀萬卷書,行萬裡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成為素質教育的新內容和新方式。國家大力支持研學旅行,近年來發布多項重要文件,要求為學生創造更豐富的研學旅程,創造更安全的研學環境。真正的研學旅行是有目的、有意識的,作用於學生身心變化的教育活動。桂東南抗日起義烈士紀念碑、桂東南抗日游擊區辦事處印刷機關舊址(楓木村原銅鑼小學)、桂東南抗日武裝起義司令部舊址所在地龍潭村震聲樓……這些紅色革命基地正構成了紅色研學線路的基礎。

基於這種優勢,從實際出發,鹿峰山景區主動牽頭進行紅色研學線路的構建,致力於打造讓學生在老師或者輔導員的帶領下一起活動,一起動手,共同體驗相互研討的研學旅行。

主題鮮明,研學文化豐富

以鹿峰山景區為中心的紅色研學線路內容豐富,在開拓紅色旅游資源的同時,也把當地悠久的歷史、燦爛的古跡、厚重的文化如龍文化、民俗文化、景觀文化等內容貫穿其中。

龍文化是中華文化的源頭之一。龍泉洞、龍池、龍頭、龍潭……這些與龍有關的地址和名字,在城隍鎮內隨處可以看到和聽到。鹿峰山裡有龍泉洞,大西村曾有叫龍池村、龍頭村,而在龍潭村,不僅有龍潭山、龍潭洞,還有龍潭山庄遺址。僅從地址的名稱上,就可以讀出這片土地浸潤著深厚的龍文化,從龍泉洞、龍潭村、龍潭山庄,可以探尋神秘的龍文化故事。

鹿峰山由20多座小巧玲瓏的山頭組成,這些山頭姿態各異,游覽其中,確有“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的感受。鹿峰山藏著的龍泉洞,分上下兩層,上層為旱洞,下層為水洞。入洞探幽,可賞天然景點50多個。鹿峰山山腰的“李宗仁屯兵遺址”,是1920年民國將領李宗仁在鹿峰山屯兵,得到梁昆南、梁光甫、梁重熙等人和當地鄉紳、謀士幫助,一年之內連升三級的福地。現在鹿峰景區保存有李宗仁當年屯兵的遺址和李宗仁文物展覽廳,在民間還流傳著他“正月初一火燒天棚”和“連升三級”的傳奇故事。

移步緊靠鹿峰山景區的廣西歷史文化名村大西村,可以看到古村落的土牆、青瓦、木窗、青磚路、石板橋、古井、老樹,這裡既有青山綠水,又有田園美景,山嶺環繞,古宅相襯,具有雄厚的訪古探源、名勝博覽、生態休閑、徒步觀光等眾多的旅游資源。

天外天景區,是打造集自然觀光、康養度假、戶外運動、古鎮休閑、民俗體驗、親水游樂等功能於一體的生態旅游度假區,數公裡奇特的喀斯特地貌的優美風景讓人感受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龍潭旅游區是集自然風光、古建筑、紅色旅游點於一體的旅游觀光好去處。其中龍潭山樹木蔥籠,奇峰怪石,風光俏麗,山中建有龍潭山庄,曾是廣西電影制片廠《風雨桂東南》的拍攝地。山庄的右邊有一深潭,潭水甘甜清冽,可供村民飲用和灌溉,而龍潭地下河流向和水深履測不明,相當神秘。龍潭山庄背后是桂東南抗日游擊區辦事處興業縣抗日武裝起義司令部舊址——震聲樓,是興業縣黨員教育示范基地,建成了包括廣西黨組織成長之路、桂東南抗日武裝起義主群雕和信仰之路主題展館等10個板塊。

通過全面調查了解,結合現在旅游市場的需求,鹿峰山景區公司邀請國內比較有名的旅游策劃公司來整合資源打造特色鮮明和文化內涵豐富的深度研學線路,吸引不同年齡和層次的游客。

升級資源,共同發展

秘境的鹿峰山、奇幻的天外天、千年的城隍古鎮、神奇的龍潭山,以鹿峰山為研學營地的中心,可以設計多組研學計劃和方案,能安排一天游、兩天一晚或者三天兩晚的研學課程線路。

據了解,鹿峰山景區把紅色教育作為研學營地的重點教育研學課程內容,策劃設計的研學實踐教育包括拓展訓練、軍事訓練、文化教育等豐富內容,而且根據目前興業縣暫無規范性研學營地項目,鹿峰山景區前期投入基礎硬件設施即可開展運營工作,同時還可開展企業拓展培訓、青少年拓展活動、社會團體聚會、生日會、冬夏令營等業務。景區根據一年的時間節點特點,制訂相應時期的活動內容及課程。如目前以青少年兒童周末體驗營、春游秋游、企業、事業單位團隊拓展活動、研學活動、家庭休閑娛樂5個業務線支撐日常運營。這對企業業務拓展和復蘇有很好的推動作用。

觀看紅色歷史教育片,通過了解李宗仁事跡,延伸學習國史、軍事、黨史﹔走進龍泉洞,參觀了解鹿峰山景區特色,通過內容介紹、問答的形式,可加深孩子的科普體驗,並延伸學習戶外安全知識教育,讓孩子懂得在戶外如何進行常規自救與他救。研學還有模擬戰場戰斗的CS野戰項目,讓孩子通過體驗了解軍事常識。景區結合改造溶洞燈光提升吸引力,致力整合周邊紅色教育資源(桂東南抗日起義紀念碑和振聲樓司令部以及李宗仁抗日事跡等),重點打造紅色教育基地。

鹿峰山景區總經理梁樞明表示,旅游是一個空間流動性和人員交流性相結合的產業。沒有空間的流動和人員的溝通交流,旅游業就不可能有收益。企業的發展不能以旅游為單一市場核心,要考慮“旅游+”的概念,必須拓寬復合性的業務。鹿峰山景區通過共同建設、打造興業縣中小學示范性綜合實踐教育營地,建設自治區級研學營地,拓展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業務,力爭景區實現新突破。而且在營地建設的完善下,逐步與企業、學校、單位、個人相結合,融入社會,在發展過程中獲取相應的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重塑健康安全旅游目的地形象,增強優質旅游供給,提振旅游消費信心,振興旅游產業發展。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