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城瑤族自治縣稅務局:產業扶貧實現從“輸血”到“造血”的轉變

2020年05月27日17:0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恭城5月27日電 恭城瑤族自治縣龍嶺村是恭城瑤族自治縣稅務局的扶貧聯系點。近年來,恭城瑤族自治縣稅務局的扶貧干部立足本職崗位,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結合幫扶村的工作實際,定點制定幫扶計劃,落實幫扶措施,找准“病根”后,逐戶制定切實可行的幫扶措施,實現從“輸血式”的物質扶貧到“造血式”產業扶貧的轉變。

龍嶺村貧困戶134戶,瑤族104戶,壯族3戶,少數民族佔了近80%。扶貧工作開展以來,恭城瑤族自治縣稅務局先后撥付扶貧專項資金20多萬元、水泥90噸幫助村裡進行了村內道路硬化及設施完善、村委辦公樓的裝修、硬件設備的購置,建立了設施齊全、功能完善的村委會服務大廳、村黨建會議室、村委宣傳園地,極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環境以及村委會的辦公環境。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恭城瑤族自治縣稅務局還啟用扶貧專項資金40萬元,投資引進了光伏發電200多平米,和恭城供電公司簽約合作,給村集體經濟帶來了一年6萬左右的經濟效益。2018年下半年,引進以“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開展的牛養殖產業,每年給集體經濟又增加4萬元左右,這些集體經濟收入全部用於村內環境設施的改善,兩年以來陸續新建了宣傳欄6個、衛生室60平米、籃球場400平米、農家書屋60平米。

除此之外,村內的其他種養植產業也不落下,玉米種植128畝,李子種植25.5畝,柑橘12畝,雞6600多隻,形成了3+1產業特色,農戶覆蓋率達92.08%,每年平均每戶可以增收4000元左右的收入。

稅務局駐龍嶺村的兩任第一書記劉軍、劉穎,被村裡群眾親切地稱呼為大劉、小劉書記。劉軍2018年3月起擔任龍嶺村第一書記。他隨手帶著脫貧攻堅政策書,書上滿滿的都是勾勾畫畫做好的細致筆記,扶貧常用政策以及資金類、產業類、基礎設施類的九大類幾百條常用政策,他都活學活用,讓貧困戶應享盡享。村民在種養殖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劉軍都會第一時間得知並參與研究解決。

今年年初,在劉軍即將到退休年紀時,恭城瑤族自治縣稅務局扶貧干部劉穎接過了駐村第一書記的扶貧接力棒。4月17日,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效后,劉穎來到龍嶺村報到。為了盡快進入角色,劉穎除了忙日常工作,晚上每天堅持走訪貧困戶,和他們談心了解情況,擔任第一書記一個月來,共走訪了50多戶貧困戶。兩任“劉書記”心系貧困戶,扎根貧困村,以行動與汗水履行好“第一書記”的光榮職責。

2015年龍嶺村貧困發生率在13.46%,2019年降至0.91%,比國家標准低了1.09個百分點,2019年,龍嶺村實現了整村脫貧。

恭城瑤族自治縣稅務局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恭城瑤族自治縣稅務局將抓住村內的柑橘種植以及養殖牛產業這兩大種養殖產業契機,聯系民政等相關部門,加強宣傳力度,因戶施策,將有意願有條件的農戶都納入到產業壯大發展中,進行產業專業培訓指導,以鄉鎮黨委為領導,以村集體為依托,著力帶動農戶發展產業,從脫貧向致富邁進。(孫斌 劉倩)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