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消防:消防安全保衛工作,我們在行動

2020年05月27日14: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確保全國“兩會”期間消防安全形勢持續穩定,營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南寧消防以最高標准、最強措施、最佳狀態、最實作風,投入全國“兩會”消防安保工作,全力護航“兩會”期間消防安全。

周密部署,整體聯動

督查組進行物品點驗。南寧消防供圖

南寧消防堅持安全第一,強化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強化問題導向和應急准備,印發《2020年全國“兩會”消防安全保衛工作方案》,進行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充分發揮消防部門職能作用,發動有關力量,嚴格落實消防安全保衛各項工作措施,全面加強社會面火災防控工作,堅決實現“三個不發生”的工作目標--全市不發生較大和有影響的火災事故,不發生涉消負面輿情,隊伍內部不發生重大安全問題和違法違紀案事件。

加強監管,狠抓整改

開展水域救援拉動演練。南寧消防供圖

南寧消防結合正在開展的“生命通道”、危險品重大危險源企業和集貿市場排查整治等專項行動,緊盯各轄區高層地下建筑、大型商業綜合體、集中隔離點、防疫物資和倉儲物流企業、社會福利機構等人員密集場所,加強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消除火災隱患。廣泛發動綜治網格、公安派出所等基層力量,加大消防巡查檢查力度,指導各居委會、村委會強化防火巡查檢查,提醒居民安全用電用氣,嚴格執行電動車停放充電“三個決不能”要求。同時,依托監管中心每天利用互聯網遠程監管系統對赴京“兩會”代表駐地酒店消防設施運行情況、消防控制室人員值班值守情況、日常消防巡查情況開展遠程監督,督促駐地酒店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督促開展日常巡查和加強微型消防站的值班值守。

立足實戰,提升能力

深入石化企業開展消防安全檢查。南寧消防供圖

南寧消防加大熟悉演練力度,對高層、地下建筑和公眾聚集場所等重點單位逐一組織熟悉,及時修訂預案並錄入數字化預案平台。同時,針對各轄區石化、涉油企業,開展災情處置桌面推演和無預案、無腳本實戰演練,進一步加強預案、力量、裝備等各項准備,提高應對火災的能力。全國“兩會”期間正值夏季汛期,南寧消防認真研究汛期災害特點規律,開展水域救援拉動演練,進一步完善力量編成,切實提高科學處置能力。

嚴明紀律,從嚴治隊

南寧消防加強對隊伍的教育管理,始終堅持“兩嚴兩准”管理標准,教育和引導全體指戰員統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以實際行動維護和諧穩定的大局。支隊督導組常態化全程開展隊伍督查,全面摸排基層單位安全風險隱患,堵塞管理漏洞,突出對“人、車、酒、網”和“小、遠、散、直”單位的安全管控,堅決防止出現“燈下黑”和監管盲區,全力維護隊伍安全穩定。

加強宣傳,著重實效

南寧消防以電視報紙、樓宇電視、戶外LED顯示屏等平台為宣傳載體,高頻次刊播消防公益廣告和滾動字幕,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宣傳載體,發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逃生自救知識等。同時,以“防災減災”宣傳周為契機,通過展示消防器材、發放宣傳資料、現場體驗等多種形式,將消防宣傳延伸至街頭、社區、車站、學校、單位等,進一步擴大宣傳受益面,提高群眾的消防安全意識和應急處理能力。(尹維、譚怡)

(責編:王功孝、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