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號工守護鐵路“大動脈”

2020年05月27日18: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該段職工通過線路視頻調閱普鐵線路環境。李尚珍攝
該段職工通過線路視頻調閱普鐵線路環境。李尚珍攝

“工長,南環上行線K803+900邊坡處又有村民來種菜了,但是找不到菜主,沒辦法制止啊!”自開展普鐵外部環境專項治理工作以來,欽州電務段那羅信號工區持續加強對高危電纜徑路的巡視,5月22日,工區鐵路信號工鄧宇涵就發現有一處電纜徑路上變成了菜地,他立即打電話向工長劉俊匯報情況。

信號電纜傳遞著各類信號設備的電氣信息,它好比是鐵路線上的“大動脈”,一旦被破壞,行車就會陷入癱瘓。所以,找到菜主,恢復電纜徑路現狀,迫在眉睫。

當日,工長劉俊即刻帶著工友,驅車前往電纜徑路高危處,使用電纜探測儀進行測量。

“埋深比上次淺了10厘米。”劉俊皺著眉頭,悶悶不樂,“近期雨水較多,泥土都流失了,加上菜農平整土地,電纜埋深隻會越來越淺,事已至此,先查看電纜標是否還齊全。”

兩人在電纜徑路上排查,發現少了兩根電纜標。電纜標不齊全,就起不到警示和保護電纜的作用。

“在那一片草叢找一下。”劉俊經驗十分豐富,看到附近草叢倒了一片,猜測電纜標可能丟在其中。

“工長,你算得真准!”鄧宇涵在草叢中興奮得大叫,仿佛撿到了寶貝,趕緊將電纜標埋在徑路上。

“我們再等一下,菜主一定會出現。”劉俊摸出手機,看了一下時間,剛好下午六點,便胸有成竹地說道。

“你又不是菜主,你怎麼知道他會出現?”鄧宇涵半信半疑。

過了半個小時,果然見一大媽,挑著兩個水桶,“姍姍來遲”,原來這個點是淋菜時間。

“阿姨,這裡是鐵路線路范圍,下面都是電纜,是不能隨便開荒種菜的,會影響到鐵路安全。”劉俊拿出工作証亮明身份,與大媽好言相勸。

“又不是我開荒的,我只是撿現成的,別人不種我來種。”阿姨有點生氣,聲音不由得提高了幾個分貝,“快讓開,不然我潑糞了!”

面對阿姨的蠻不講理,劉俊直接使出“殺手锏”,從包裡掏出幾份文件,接地氣地給阿姨解讀鐵路安全管理條例,最后給出承諾:“如果不種了,今天我幫您一起收菜,免費幫您勞動。”

白紙黑字的文件,加上劉俊的耐心和誠心,阿姨明白了在電纜徑路上動土的危險性,自知理虧,剛好又給了台階,於是答應不再種菜,並且恢復原貌。

收工的路上,劉俊還說:“后面我們還要申請建造柵欄門,才能夠從源頭上防微杜漸,保護好鐵路的‘大動脈’。”(王勇 梁忠建)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