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司法廳召開司法行政系統學習貫徹社區矯正法
暨深入推進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工作會議

2020年05月26日16: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5月26日電 5月26日,廣西司法廳召開全區司法行政系統學習貫徹社區矯正法暨深入推進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工作會議,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司法行政系統學習貫徹社區矯正法電視電話會議精神,貫徹落實司法部關於深入推進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工作的部署,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我區社區矯正工作。自治區司法廳廳長雷震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傳達學習了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黃世勇就學習貫徹《社區矯正法》和本次會議作出的批示精神。雷震指出,《社區矯正法》制定實施,對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刑事執行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進社區矯正工作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全區司法行政系統要深化認識,准確把握《社區矯正法》的立法精神和總體要求,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把做好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抓緊抓實抓細。要按照“完善刑罰執行制度、統一刑罰執行體制”的改革任務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自治區的部署要求上來,堅持依法推進創新實踐,發展完善刑罰執行制度,進一步加快推進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進程。

雷震強調,學習貫徹《社區矯正法》、推進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都是具有很強政治性、政策性和法律性的工作,是當前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務必要堅持好黨的絕對領導,確保正確政治方向,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來認識、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奮力開創工作新局面。

雷震要求,全區司法行政系統要在前期學習宣傳貫徹《社區矯正法》的基礎上,全面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推進,掀起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新高潮。一是要在學懂弄通上下功夫求實效。要加強針對性學習研討和教育培訓,持續深入開展學習宣傳,准確把握立法精神和總體要求,真正學懂弄通,確保正確實施。二是要在完善體制機制上下功夫求實效。要積極主動向黨委政府報告,加強與有關部門協調,爭取重視支持,推動依法設立社區矯正委員會,依法設置社區矯正機構,依法完善社區矯正制度體系,不斷提高社區矯正工作法治化水平。三是要在打造高素質工作隊伍上下功夫求實效。要依法配齊配強社區矯正專門力量,大力加強社會工作者和志願者隊伍建設,對標社區矯正工作隊伍“四化”建設要求,大力加強隊伍能力素質建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社區矯正工作隊伍。四是要在強化基礎保障上下功夫求實效。要積極協調財政部門,建立健全社區矯正經費動態增長機制,落實根據在冊社區矯正對象人數核定社區矯正經費,連同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和其他社會組織依法協助社區矯正機構開展工作所需的經費按照規定列入社區矯正機構同級政府財政預算予以保障。加強社區矯正場所建設,加強社區矯正執法裝備配備,增強監管工作的有效性與安全性。加強“智慧矯正”建設,提高社區矯正智能化水平,為社區矯正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雷震充分肯定2019年以來全區司法行政系統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取得的成效,並對持續深入推進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提出明確要求:一是要聚焦機制建設完善制度保障。要完善選派工作機制,規范長效管理機制,建立督查考核機制,注重從制度入手,加強機制建設。二是要聚焦業務銜接深化共建共享。要加強銜接配合,加強業務協同,深化資源共享,在更高層次、更廣領域、更多環節上深化刑罰執行一體化建設。三是要聚焦職能發揮爭創一流業績。選派警察要加強學習,巧用優勢,嚴於律己,做好學習宣傳貫徹《社區矯正法》工作表率,規范社區矯正執法,充分發揚監獄戒毒人民警察良好作風,積極努力爭創佳績。

會上,柳州監獄、梧州市司法局、桂林市七星區司法局作經驗發言,第五批選派參與社區矯正工作優秀監獄戒毒人民警察代表作經驗發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自治區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潘東主持會議。自治區司法廳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李道寧,自治區司法廳相關處室負責人,社區矯正管理局全體工作人員在自治區司法廳主會場參加會議。自治區監獄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各設區市司法局局長、有關領導和相關職能部門負責同志,各監獄、戒毒所、縣(市、區)司法局的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和相關職能部門負責同志,第五、第六批選派挂職監獄戒毒人民警察等共1100余人在各級分會場參加會議。(陸蓉、劉日航、彭遠賀)

(責編:彭遠賀、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