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忠文:強村富民促發展

——記浦北縣泉水鎮平陽村黨總支部書記

2020年05月26日17: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何忠文在查看櫻桃生長情況。蔡果秀攝

20多年的青春無悔,50歲的何忠文在村干部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現在的何忠文已經是遠近聞名的村黨支部書記。對平陽村來說,村黨支部書記何忠文就是那隻帶民致富的“領頭雁”。2018年,“十三五”貧困村平陽村實現了整村脫貧,村集體經濟翻了幾番,用村民的話來說,這都要歸功於他們的村黨總支部書記何忠文。

平陽村是欽州市浦北縣泉水鎮的一個有著三千多人口的村,距離集鎮3.5公裡,轄16個村民小組。昔日的平陽村路差難行、產業落后、群眾矛盾多發,村裡這般現狀激發了何忠文競選村黨總支部書記的念頭,他的心中隻有一個念頭,就是帶領平陽村脫貧致富。在2017年的村“兩委”換屆中,何忠文高票當選。任職后,何忠文加強村“兩委”班子建設,大膽創新,探索土地流轉合作模式,引入公司(合作社)發展種養產業,實現了村級集體經濟從無到有,同時還帶動了貧困群眾走上了脫貧致富之路。

“群眾之事無小事,替群眾排憂解困是我的本職。”有著20年的村主任工作經歷,對民情村情十分了解,幾乎每個角落都有著何忠文的腳印。盡管如此,當選上村黨支部書記的何忠文把村裡走訪了一遍,生怕落下哪裡。面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和困難,何忠文一一記下來並幫忙解決。

由於村中基礎設施薄弱,缺少一個合格的服務中心,並且道路坑窪,難以滿足農業產品的運輸需求。何忠文與駐村工作隊及村干部策劃立項,積極協調項目建設,全面完善基礎設施及公共服務設施。經過多方籌措,他們爭取到項目資金590多萬元,建設籃球場、晒場等,豐富了村民的娛樂活動,提高了村民的身體素質。同時,在沒有土地和資金的情況下,新建了一個標准化、現代化、功能齊全的村級公共服務中心。新服務中心的建設,不僅使得村“兩委”辦公條件得到改善,而且提高了村民們來訪的體驗和效率。

圖為浦北縣泉水鎮平陽村新建村級公共服務中心。蔡果秀攝

在基礎設施方面,何忠文還組織申請資金271萬元,硬化了村級道路6條共7.8公裡,通過申報公益事業(一事一議)項目兩個共投入資金30多萬元,安裝村、屯路燈共193盞,覆蓋了7個村民小組,方便了附近2000多名群眾的出行﹔籌集資金109萬元,完成了村級公共服務中心項目建設,改善了服務群眾的辦公條件﹔為20戶貧困戶完成了危房改造或房屋修繕,為他們脫貧摘帽打下基礎。此外,還修建橋梁2座,修建水泥路14公裡,從二級公路到各個自然村的主干道,以及通往村中農田的道路,均已鋪就水泥路。

“發展經濟,就是一個探索的過程,要應用土地流轉的方式,使土地小塊並大塊,結合當地的優勢資源,調動黨員群眾的積極性,挖掘本地的龍頭企業和身邊的經濟能人。”何忠文的村集體經濟發展心得在當地流傳開來。近兩來,何忠文帶領平陽村兩委班子拓寬工作思路,重視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工作,村“兩委”大膽創新,實現了村級集體經濟從無到有,由少變多的根本轉變。

何忠文在村集體沒有土地資源的情況下,利用土地資源的“無中生有”,結合平陽村的土地富含硒元素,發展富硒種植業,發動黨員骨干帶頭簽字流傳土地可減少了工作壓力,與浦生糧油公司、浦北縣鼎豐蚯蚓養殖專業合作社、浦北越州黑豬養殖專業合作社合作。

為順利脫貧,在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方面,何忠文通過多方調研,並組織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本縣的白石水、北通等鎮現場參觀學習。

在他的帶領下,平陽村發展集體經濟採取土地流轉合作、建設集體養殖場等模式,2018年,平陽村村級集體經濟達到了10萬元,為平陽村脫貧摘帽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我們村2018年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10.03萬元,2019年突破20萬元。”何忠文說。

在何忠文“領頭雁”的帶領下,平陽村於2018年底脫貧貧困戶11戶、41名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下降至2.46%,貧困村脫貧摘帽“十一有一低於”各項指標達到了脫貧摘帽要求,平陽村整村實現了脫貧摘帽。2019年初,平陽村被列入浦北縣2019年貧困村提升工程4個示范村建設計劃之一。2019年底將實現脫貧貧困戶20戶、74名貧困人口,貧困發生率將降至0.46%。

“做了20多年的村干部,整個青春都在村裡奔忙,但看著一條條路修通,一個個產業發展起來,一戶戶貧困戶順利脫貧,一戶戶群眾發家致富,現在回想20多年的歷程,還真沒有辜負當時的初心。”何忠文感慨地說。(陳燕、蔡果秀、吳達立)

(責編:陳燕、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