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念好“動、活、旺”三字經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2020年05月25日17: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富川5月25日電 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在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中,創新工作思路,強化工作措施,結合富川實際,在“動、活、旺”三個字上下功夫,通過“物業租賃型”“資源開發型”和“產業帶動型”等方式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一是通過物業租賃,讓資產“動”起來。通過土地、水塘、林場、舊辦公樓等出租,增加村級集體經濟226.41萬元。通過以粵桂扶貧協作為契機,與廣東省肇慶四會市攜手共建扶貧協作產業園區,委托經營物業,全縣累計投入約11345萬元在華潤園區購置4棟標准廠房,總面積56170平米,為156個行政村(社區)共有資產,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674萬元。

二是通過資源開發,讓資源“活”起來。利用日照優勢,全縣54個有光伏產業的行政村光伏發電累計發電量756897千瓦時,累計收入31.84萬元。充分利用豐富的林業資源,和煙葉種植資源,獲得天然林停伐管護補助金79.88萬元,生態公益林補償394.34萬元,煙葉稅返還63.89萬元。

三是發展項目帶動,讓資金“旺”起來。實施項目下放和民事聯解,逐漸強化村民合作社的自我建設和自我強化意識,開展有關項目資質建設,逐步增強村集體自我“造血”功能。富川縣已由縣扶貧開發領導小組下文明確整合下放421個各級財政支持的農村公益類小型項目和“民事聯解”項目,總資金8648.71萬元,全年可增加村級集體經濟收入173.29萬元。(黃福興)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