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县石家乡:无人机“作客”烟田

2020年06月03日17: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富川6月3日电 近日,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石家乡积极开展烤烟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该乡引进专业化无人机植保服务,免费为全乡340公顷烟叶进行无人机植保作业,对烤烟大田开展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让喷药、施肥等传统农活变得轻松起来。

在烤烟种植田间地头,一架农用植保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时而缓缓转弯,时而加速前行,不到一个小时,无人机就完成了超2公顷烟田的病虫害防治工作。“一大片烤烟田,用无人机喷洒农药不到半天就完成了,效率非常高,我们种植户都很满意。”石家社区烤烟种植户林云说。

“该型无人机由航行平台、导航飞控、喷洒机构三部分构成,通过专业人员遥控,可以喷洒药剂、种子、粉剂等。”兴富烟叶合作社负责人林声卫指着无人机高兴地说:“瞧瞧,无人机所到之处,雾化的药液均匀喷洒在一片片绿油油的烟叶上,真是省时、省力、省成本。”

此次利用无人机植保喷洒药物,首要防治烤烟大田出产中多发的野火病、赤星病等。无人机单机日功课面积超13公顷,是传统人力功课的20多倍,降低了烟叶出产环节的人工成本及用药成本,减轻农药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作业人员的二次伤害,减少了农药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目前,该乡7个村1个社区的烤烟田已实现无人机专业植保全覆盖,涉及烟农126户。(蓝日春)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