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創新開展“以工代訓”扶貧新模式

2020年05月25日11: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鐘山5月25日電 為做好疫情期間扶貧車間職工技能培訓工作,賀州市鐘山縣注重“輸血”培元與“造血”強身並重,創新開展“以工代訓”扶貧新模式,積極鼓勵扶貧車間吸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和易地搬遷勞動力就業,通過在崗實踐提升技能,讓貧困戶由“體力型”向“技能型”轉變,同時給予企業每人每月500元培訓補貼,為扶貧車間復產達產“固本”。

“通過學習,我更加清楚了工作流程、安全注意事項,還有在做產品時容易出現的小問題。”家住易地搬遷圓夢苑小區的貧困戶陶愛珍高興地說:“作為旭平首飾有限公司一名新進的員工,很多工作都不會做,公司派出技術員對我進行了現場教學,提高了我的就業技能,讓我快速的適應了崗位工作。”

鐘山縣人社局副局長潘嬌花介紹,今年來,該縣加大對園區內企業和扶貧車間以工代訓的培訓力度,為需要就業的貧困群眾提供“技能+就業”雙向服務,幫助符合條件的企業和扶貧車間及時申請以工代訓培訓補貼,鼓勵企業和扶貧車間吸納更多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特別是易地搬遷貧困戶,實現就近就地就業,進一步鞏固全縣脫貧成效。

“我們主動對接賀州菲太電子有限公司等3家扶貧車間,對其吸納的新進員工和轉崗職工,組織開展‘以工代訓’培訓工作,按規定給予扶貧車間培訓補貼。”鐘山縣就業局局長陶陽英說。

目前,全縣已有327人參加培訓,其中貧困勞動力134人(易地搬遷貧困勞動力70人),擬發放第一批“以工代訓”補貼16.35萬元。(何木保、黃運萍、陶陽英)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