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金秀:3名驢友登山遇險 消防員歷經10小時成功救援

2020年05月25日17: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消防隊員成功營救受傷驢友。廣西來賓市消防支隊瑤都消防救援站供圖
消防隊員成功營救受傷驢友。廣西來賓市消防支隊瑤都消防救援站供圖

5月23日13時25分,廣西來賓市消防支隊瑤都消防救援站接到報警稱:來賓市金秀縣聖堂山附近一女子被落石砸暈,一人受傷被困。接警后,瑤都消防救援站立即出動1個搶險救援編隊2輛消防車、12名指戰員趕赴現場處置。

當天15時左右,救援隊第一梯隊到達聖堂山登山口,沿登山步道開展搜尋。因通訊信號較差、地形復雜等因素,給救援工作造成諸多困難,救援隊經過2個多小時的搜尋,17時27分,救援人員終於在臨近山頂的一處亂石堆中,找到了受傷驢友及其兩名同伴。

經救援人員檢查,兩名陪同傷員的驢友身體狀況較好,補充體力后可以自行下山。另一位驢友被落石砸傷頭部、臉部及肩膀,受傷較重無法動彈,因驢友受傷地點地勢險惡,無法直接使用擔架,救援人員用繩索把受傷驢友固定在自己背上,將其背到地勢較為平緩的地點,才把傷者抬到救援擔架上固定好,採取四人為一組使用擔架輪流抬送下山。

經過10個小時的跋涉后,23時16分,3名驢友被成功轉移到聖堂山腳下。經現場醫護人員檢查,傷者羅某意識清醒,生命體征基本平穩,隨后被立即送往金秀瑤族自治縣人民醫院進一步救治。

經初步了解,受傷驢友羅某為廣州人,與其兩名同伴乘大巴到金秀游玩,3名驢友從別處得知,可直接從六巷鄉攀登至聖堂山南門,3名驢友便下車進行攀登。因攀登路線不是聖堂山的指定攀登路線,所以險象環生,導致驢友被落石砸傷。(王勇 王智輝 葉可 曾令民)

【溫馨提醒】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第34條第二項,未經批准進入自然保護區或者在自然保護區內不服從管理機構管理的,由自然保護區管理機構責令改正,可根據情節處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

(責編:王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