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農融:為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提供“廣西經驗”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民宗委黨組書記、主任,自治區民語委主任,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副部長農融

2020年05月25日15: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民宗委黨組書記、主任,自治區民語委主任,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副部長農融

長期以來,在黨的民族政策光輝照耀下,廣西始終保持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日益鞏固和發展。這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提供了“廣西經驗”和生動經典的案例。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民宗委黨組書記、主任,自治區民語委主任,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副部長農融就民族團結話題接受人民網專訪。

主持人:廣西被譽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的典范,請您介紹廣西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農融:廣西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成效顯著,得到黨中央的高度肯定。廣西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持續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形成各族人民親如一家、民族關系十分融洽大好局面,贏得了並始終保持“堪稱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的典范”的崇高榮譽。

工作層面上的成效以下五項:

一是民族團結法制基礎進一步夯實。自治區黨委、政府先后出台17個重要文件加強新形勢下的民族工作,自治區人大常委會自黨的十八大以來審議批准自治區地方性民族法規4件、設區市地方性民族法規5件、自治縣自治條例12件、自治縣單行條例17件,廣西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進一步向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方向發展。

二是示范引領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自治區每年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大力培樹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范典型。“十三五”期間,全區共有34個單位和39名個人被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200個單位和299名個人被評為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

三是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進一步強化。“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在全區大力弘揚,民族團結教育納入公民教育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各族人民團結和諧、共同進步的思想共識進一步強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六進”工作貫穿於各級各類學校教育的全過程,使“兩個共同”“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五個維護”的思想觀念深深扎根於各族青少年心中。

四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進一步深化。大力推廣國家通用語言和“雙語教學”、鼓勵族際語言互通,讓各族干部溝通無障礙。保護婚姻自由,讓各族人民親如一家。根據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統計,全區少數民族與漢族組成的家庭有113.52萬個,由兩個少數民族以上組成的家庭達14.3萬個。龍勝各族自治縣泗水鄉裡排壯寨一戶11口農家,四世同堂,共有壯、漢、瑤、苗、侗5個民族,成為民族團結的佳話。

農融在百色市那坡平孟鎮西馬瑤寨調研。自治區民宗委供圖

五是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加快。一方面深入推進興邊富民行動,為邊境地區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另一方面加大人口較少民族扶持力度。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全區經濟社會得到持續健康發展,富民興桂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2019年,全區經濟總量超過2.12萬億元,人均生產總值4.3萬元。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超過3.47萬元和1.36萬元。

主持人:加強民族團結是一項戰略性、基礎性、長遠性的工作。圍繞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意見》和《廣西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施方案》,自治區民宗委進行了哪些工作部署?

農融:2018年底,《意見》下發后,廣西立即制定出台了貫徹落實的《實施方案》,自治區民宗委圍繞《實施方案》目標任務,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邁出新步伐。

一是創新工作舉措。創新開展了自治區民族工作委員會委員單位結對挂點打造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工作。目前委員單位已結對挂點全區41個村,覆蓋14個設區市。還創新開展了設區市和中直、區直單位民族團結進步專項績效考評工作,運用績效指揮棒推進全區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向縱深發展。

二是完善制度體系。研究制定了廣西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評審命名管理辦法、測評指標,模范評選表彰辦法等,建立了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常態化機制,通過完善制度體系,規范有效指導全區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

自治區民宗委調研組一行參觀中華中路社區“民族團結宣傳長廊”。自治區民宗委供圖

三是提升創建實效。我們繼續實施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十百千”工程,用5年時間在縣(市、區)培育10個、設區市培育100個、全區培育1000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用3年時間在邊境8個縣(市、區)培育100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點,打造“邊境地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長廊”。目前全區有5個市爭創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14個市相繼開展市級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示范單位評審命名工作,形成了全區爭創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的良好格局。

四是深化宣傳教育。通過“三個結合”即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相結合、大眾教育與精准教育相結合的方式,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我們充分運用新媒體和“雲上”技術,近期推出了“壯族三月三”特別節目、2020年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全媒體宣傳、首屆壯美廣西民族服飾設計征集與展演活動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五是凝聚團結合力。我們與廣西民族大學共建廣西中華民族共同體研究院,與自治區總工會、共青團、婦聯建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會商機制,形成合力,統籌全區群團組織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的開展。(朱曉玲)

(責編:朱曉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