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上林:強降雨導致地質塌陷 受影響線路已遷改復電

2020年05月24日16: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塌陷后的新榮庄籃球場。韋露攝
塌陷后的新榮庄籃球場。韋露攝

受強降雨影響,5月22日凌晨開始,廣西南寧市上林縣白圩鎮覃排社區新榮庄發生多處地質塌陷,受災面積13.3公頃,緊急轉移57人,2基10米低壓電杆出現開裂及輕微傾斜,16戶用戶受影響。經過南方電網廣西南寧上林供電局遷改電杆,受損線路已於23日12時40分恢復供電。

筆者從上林縣委宣傳部了解到,截至5月22日18時,5月21日晚的強降雨造成新榮庄213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13.3公頃,因災嚴重損壞農房4戶14間,因災一般損壞農房12戶41間。據覃排社區居委會副書記羅建康介紹,為了確保村民們的安全,已在村屯多個區域設置了警戒線,禁止村民靠近。

“22日大概下午4點這樣,我們看見這個電杆有點歪,懷疑是塌陷引起的,怕它會倒下來,或者電線掉下來,所以馬上聯系了供電所。”村民樊閑貴說。

白圩供電所搶修人員第一時間抵達受災現場,為避免次生災害對線路的影響,保障涉電公共安全,經與上林縣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白圩鎮政府及覃排社區有關負責人溝通,於19時許對該線路實施停電。據統計,受停電影響的有村民、種養殖戶、人畜飲水項目、農業排灌項目等。

同時,該局與有關地質災害防治專家選定了電杆新址,並制定了電杆遷改方案。由於夜間不具備施工條件,該局於23日開展電杆遷改工作。

23日一大早,廣西地質調查院相關專家到達新榮庄開展塌陷測量、核查。在塌陷處警戒線的另一頭,上林供電局正在進行緊張有序的線路施工。該局白圩供電所黨支部副書記張振邦說:“我們連夜調集新的電杆、設備和施工隊伍,成立一支13人組成的黨員突擊隊,今天一大早就到位開展電杆遷改施工。”

9時許,供電人員獲得許可開始施工。經過3個多小時奮戰,電杆及線路遷移到了安全地帶,於當天12時40分恢復供電,保障了新榮庄生活供電和扶貧項目的用電需求。

經南寧市自然資源局等多部門的地質災害專家現場勘察、初步判斷,造成此次地陷災害的原因是因為新榮庄地處岩溶地區,強降雨造成地下岩溶土洞、岩溶洞穴發生塌陷造成的。由於及時發現並轉移迅速,未造成人員傷亡,相關人員已安置妥善。

目前,上林縣相關部門已加強對新榮庄隱患點的排查和監測,繼續加強巡邏和值班值守,並持續關注隱患點的動態,防止次生災害的發生。(王勇 韋露 陳海堂)

(責編:王勇、陳露露)